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二不挂五
  • ·征稿启事
  • ·赶场三六九
  • ·老汉还土碗
  • ·拷起半截就开跑
  • ·搲面子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赶场三六九

  

□张文海

  三合口,人在云上走,高山兴集镇,赶场三、六、九,米拉子牵成一条线,小伙子荷枪带猎狗。
  这是描写高山羌寨赶场盛况的几句诗。其实,四川不少农村场镇,都有赶场三、六、九的约定。它不是农村娃娃摆姑姑筵,随意搞出的新花样,而是含有一定的经济学和社会学道理。
  场镇因物资交流需要而兴。物资交流离不开人气,有人气才有财气。农村居住分散,为了凝聚人气,方便远近群众赶场,附近几个场镇便商量订个君子协议:一四七,A镇逢场赶A场;二五八,B镇逢场赶B场;三六九,C镇逢场赶C场。有了这个规矩,农村人天天有场赶,挑上街的蔬菜不会变老了,卖出的鸡蛋不会散黄了,买回的化肥可即时下田了,拿到的良种不会误农时了。风水轮流转,每镇的商家因此也都有获得财源滚滚的发财机会。
  合作合睦,自然也有竞争,在商品质量上去想板眼儿,在服务态度上去争客心。于是A镇很快推出自己的一绝酸辣凉粉儿,抬高了人气;B镇不服气,很快也拿出自己的名小吃叶儿粑,人气一下超过A镇;C镇后来居上,肥肠粉味道好得很,人气比A镇B镇还高。人气高,每个逢场天,街上人都要挤爆,商家赚大钱,农村人也笑呵呵地来,笑呵呵地去,回家,还不忘给娃娃带两个油旋子锅盔和牛舌头儿油糕回去。你看赶场三、六、九,是不是有点学问?
  山区每个场镇相隔很远,赶场三、六、九更有意义,否则一些农产品会烂在地头,要卖的东西实在放不得了,着急呀,心痛呀,便有人想到赶一下冷场上去碰碰运气,结果街上一个人花花都没有,一筐桃子一个也没有卖出去,来回白跑四十里空趟子。
  县城不一样,县城不缺人气,所以四川大多数县城都是两日赶一场,有的是单日逢场,有的是双日逢场,没有赶场三、六、九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