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二不挂五
  • ·征稿启事
  • ·赶场三六九
  • ·老汉还土碗
  • ·拷起半截就开跑
  • ·搲面子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拷起半截就开跑

  

□杨明庆

  “ ”这个字,是地道的四川方言,读音是:lǎo。意思是“拿”“抬”“扛”“搬”等这类动作。
  比如我们村有个张老四,长得五大三粗,牛高马大的,做体力活,一个人当三个人。百十斤的大米,十几里的山路,别个都要用挑子担,还要歇几道。他,(扛)起就走,中途还只歇一道。
  不止是重物用“ ”,轻巧的东西,哪怕只是一张纸飞飞,四川人也用“ ”。王婆婆到银行存钱,柜台的小妹服务态度很好很有耐心,反复提醒:“婆婆,存款单要(拿、收)好哈,不要整掉了。”
  只要是东西,管它轻也好重也好,一只手提来的也好,两个人抬来的也好,揣到包包头带来的也好,用车皮拉来的也好,都可以叫作“ ”。好比香港电影里头,两个人做交易,翻译成四川话版本,这个说:“钱 来没有?”另一个说:“货 来没有?”双方一点头,好,成交。 来,就是“拿来,带来”的意思。
  四川话骂人一般不说“滚”,喜欢说“爬”,或者叫“ 起爬”。程度稍微轻一点,可以说“ 起走哈”。当然,骂人的话不宜提倡。
  四川还有句话叫“ 起半截就开跑”,意思是“只听懂了或者理解了一半,却自以为全明白了”。通常来说这都是由于粗心、猴急造成的。比如我们娃儿做作业,经常都是读题只读一半,别个喊选错误的选项,他给你整成选正确的选项。上盘期中考试,考得一塌糊涂,连平时惯实他的爷爷都忍不住了,指着他的试卷:“你看你,咋个尽是‘ 起半截就开跑’哦,仔细点用点心嘛! 去改,下盘再错就要挨板子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