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要闻-
A8要闻
  • ·封面传媒是“智媒”首创者 先行媒体的C位主角
  • ·封面传媒在云展技术方面的尝试值得肯定
  • ·白杰品股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体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人民在线技术总监冯伟:

封面传媒在云展技术方面的尝试值得肯定

人民在线技术总监冯伟。

  6月8日,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传媒主办的2021年AI+智媒体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学者与科技企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5G新时代智媒体发展趋势。
  人民在线技术总监冯伟针对智媒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打造媒体技术平台等问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从内容“生产侧”和“用户侧”
看未来媒体如何变化

  未来的媒体会长什么样?冯伟坦言,有两方面需要考虑。一方面,是从媒体受众即从用户侧看未来媒体的变化;另一方面,是从内容的生产侧来看。
  “从用户侧看,现在这些人工智能、大数据、5G、VR技术对媒体未来的交互、载体和展现形态将带来变化。”冯伟称,从交互方式来看,现在很多人更多地是被动去看信息,未来当一些智能化的技术出现后,大家可以更主动式地去探索,去看新闻背后的信息。
  从传播的载体来看,智能汽车、智能音箱甚至包括儿童用的智能手表,如果能够成为未来智媒的载体,也可能会产生新的变化。
  他说,未来互联网上的数据,可能也会成为新闻报道中的一个新线索。相比传统靠热线做新闻的方式,或者是基于现在的大数据去做新闻策划,未来会发生一些变化,或许传感器的数据,会带来新的内容。

媒体和技术如何相辅相成?
不同阶段可选不同的合作方式

  从新技术应用的角度和出圈的角度来看,冯伟肯定了封面传媒在文旅技术创新方面的尝试。他说,从某个层面来讲,封面传媒做了很好的尝试。“比如在文旅云展方面的探索。”他说。
  而对于媒体技术应该自主可控打造还是借助第三方来打造一事,冯伟说,不同的阶段应该选不同的合作方式。他认为,很多技术平台的建设,实际上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到的技术也很多。比如一些中底层的技术,完全可以借助第三方平台。如果再往上的层面,比如和媒体业务关联比较密切的,媒体应该深度参与,不是简单地把项目交给第三方去做,而是要全程参与、做好关键管理,在关键环节做好顶层设计和标准制定,把控整个的节奏,“这样才能让第三方厂商和媒体团队之间能够形成良好的互补、相互促进的一个过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宋潇
  本版摄影雷远东刘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