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6 社区-
E6社区
  • ·宝狮村邀你共享“桃花经济”
  • ·村民捐款安路灯 照亮幸福路
  • ·景顺长城安泽回报一年期混合基金即将发行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村民捐款安路灯 照亮幸福路

安装好的路灯。

  去年11月,连通成都郫都区与彭州两区市的“断头路”唐太路北沿线建成通车,24.5米宽、双向6车道穿唐昌镇沙河村而过,给村民们出行带来极大便利。今年1月,当地村民主动捐款、出工出力,两条主路上的120盏路灯陆续安装完毕。随后,5组和12组的村民也纷纷捐款在通往自家门前的小路上安装了路灯。总计207盏路灯照亮了村民们的幸福路。
  路宽车少,新路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一项“新爱好”——晚饭后去人行道上散步。不过,当时因为没有路灯,村民常常摸黑前往。安路灯,大家这一愿望非常强烈。“唐太路北沿线通车后,去散步的村民越来越多我们也注意到了,多的时候达数百人。”沙河村党委书记叶先菊告诉记者,“大家想安路灯,我们就在议事会上发出倡议,号召大家踊跃捐款,共同集资。”
  “收到村里发出的倡议书后,还没等村上开会筹钱,大家就纷纷捐起款来。”沙河村10组村民杨滔提起装路灯这事就一脸高兴,他也捐了800元。村民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大家你100(元)、他200(元)……最终,筹集资金107170元。
  经过一个月的筹备,沙河村2条共计4公里的主干道上安上了120盏路灯。每当夜幕降临,一盏盏路灯亮起来,照亮了村民的出行路,也照亮了村民的幸福美好生活。
  看到往日的摸黑道路亮堂起来,沙河村5组和12组的村民也纷纷捐款将通往自家门前的小路安上了路灯。至此,沙河村通过村民捐款自建的方式安装了路灯207盏。
  “我们组有一些行家,安装路灯是大家齐心协力完成的。”12组组长魏全伍告诉记者,装灯杆的活儿交给了村里专门帮人制作不锈钢窗户的村民。因为是行家里手,他从成都厂方进回来一批不锈钢钢材,价格比市场价低一些。还有村民包揽了焊接、安装底座和灯的活儿,有做建筑行业的村民主动捐资采购了砂石和水泥,用于固定灯杆。
  叶先菊告诉记者,沙河村集体资产比较薄弱,在安装路灯方面走在了后面。不过,村民们的觉悟都非常高,大家本着“大家的马儿大家骑”的想法与做法,实实在在地践行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
  “走夜路不摸黑了,晚上回家也安全,要想串个门也更方便了。”说起新安装的路灯,沙河村村民们赞不绝口。
  一排排路灯照亮了大家的出行路,更照亮了沙河村村民的幸福路。华西社区传媒记者李玥林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