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2 特别报道-
E2特别报道
  • ·青白江区发布“社治专列智慧安居包”
  • ·艺术展办到居民家门口
  • ·“桃林欢乐跑”赏桃花“趣”运动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线上管理线下服务,关心关爱特殊人群

青白江区发布“社治专列智慧安居包”

网络员、志愿者与老年居民交流了解情况。

  “在充分发挥‘微网实格’作用的基础上,‘社治专列智慧安居包’能有效实现‘线上管理,线下服务’的治理模式。”3月17日,记者从成都市青白江区委社治委获悉,青白江区特殊人群关爱“社治专列智慧安居包”内测阶段即将结束,18日开始面向区域特殊人群开放,首批100户特殊人群将率先实现入户安装和体验运行。
  为进一步做实“微网实格”,做好精细化服务,青白江区委社治委从关爱特殊人群出发,打造“社治专列智慧安居包”,解难题破困局,为社区治理提质赋能,让精细化服务真正“零距离”。

摸清底数建机制
“三色”管理“零疏漏”

  “社区工作者在关心关爱特殊人群工作上‘厘不清,把不准’,就会出现工作不到位的问题。”青白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破解这一难题,青白江区跳出各层级部门对特殊人群的划分,由网格员收集关爱对象年龄、基础疾病信息、是否有人看护、实际行动能力、精神状态等指标,上报社区,由社区对辖区内特殊人群状态进行综合研判,按照“红黄蓝”三色对特殊人群进行划分,同时针对不同颜色,建立不同的管理机制。
  据了解,“红色”人群为80岁以上,患有基础性疾病、无人照料、随时可能发生意外的特殊人群;“黄色”人群为80岁以上,有人照料但不能全天候看护、有基础疾病不稳定或者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蓝色”人群为有人照料,无基础性疾病或状态稳定、生活能基本自理、需要常态关注的人群。除此之外,社治委还制定了微网格员标准化工作流程,即“开门三问”:问健康、问餐食、问家常;“进门三检”:水、电、气的检查;“出门三清”:清杂物、清垃圾、清通道,确保巡防工作落实到位。

服务管理相融合
“智理”迈开新步伐

  在前期的“敲门行动”中,微网格员已将青白江区特殊人群摸排清楚,据统计,全区“红黄蓝”特殊人群共有9千余人。如何做到特殊人群关爱工作“零疏漏”?为此,青白江区委社治委构建了“线上+线下”的智慧管理场景,通过“社治专列智慧安居包”做到管理“零盲区”、服务“标准化”。
  “微网格员需在小程序上进行报到,系统即会提醒完成‘敲门三件事’,如果长时间未点击完成或未执行,均会自动触发响应机制,层层上报。”青白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此之外,如果微网格员在每天17点前没有对“红色”人群上门问平安,智慧应用就会自动触发响应,反馈至网格员做补位检核,网格员1小时内未及时响应,将反馈至镇(街道)级人员做补位检核,层层上传,直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若微网格员上门‘打卡’发现特殊人群身体异常,将第一时间联系其直系亲属,由关爱对象监护责任人及时处理。如果没有直系亲属,则会上报社区,由社区兜底处理。”青白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除了对基层工作的高效管理,智慧系统将每日反馈项目数据,自动生成网格的工作报表,为入户考核提供依据。“智慧化管理场景的应用,为基层减轻了表格填报的负担,通过系统一键导出,减少了5种数据表格的填报。”微网格员李大姐说。
  对于独居老人等“红色”特殊群体,区委社治委将通过安装可燃气体探测器、智能水表或毫米波探测器,对特殊群体居住环境安全、生活用水情况或身体活动情况进行智能监测。智能终端产生的数据将综合形成关爱对象的生活图景,若出现异常,系统将自动报警,向直系亲属和微网格员同步发送报警信息,由关爱对象监护责任人和微网格员及时处理。
  信息化、数字化正助力社区网格管理、精细化服务不断走向深入,同时成为加强社区治理、完善社区功能的有效手段,青白江区用“社治专列智慧安居包”走出了精细化社区治理新路径,让智慧安居带来宜居新体验。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胡晴琴
  青白江区委社治委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