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3 社区-
E3社区
  • ·聚焦融合提升 解锁“宝藏”产业社区
  • ·村级纪检干部“充电”提升“末梢监督”能力
  • ·景顺长城周寒颖:数字经济发展是未来较为确定的投资主线
  • ·“固收+”突破1000只,手把手教你挑好基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聚焦融合提升 解锁“宝藏”产业社区

双流区第二届寻找“社区BBKing”黄甲专场圆满举行

“社区BBKing”黄甲街道专场。

付朝红(右)与王欣将参与年度总决赛。

  鲜活的产业社区建设故事,丰富的新场景、新业态营造,“人城境业”的和谐共生……11月23日上午,由成都双流区委社治委主办的第二届寻找“社区BBKing”暨“空港社治沙龙”第七场活动在双流区黄甲街道双兴国际化社区举行。来自黄甲街道、西航港街道、彭镇、永安镇的6名社区主讲人围绕产业社区话题同台PK,共话产业社区创新治理新模式,聚焦产业与社区互融合双提升。

赋能产业发展
分享社区建设“黄甲经验”

  如何立足产业社区兼具城市化和产业化双重属性,推进“人、城、产”三大核心要素融合共建?
  双流区黄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付舒响在主题发言中表示,素有“千年麻羊之乡”的黄甲龙头企业、高端制造业众多,产业聚集的同时也带来了近10万产业人口增长,为辖区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新活力。如今的黄甲空间更开放、企业生态更多元、社群交流更活跃,黄甲人的幸福生活更加触手可及。
  随后,PK赛“1V1”对决战环节正式开始。6名社区主讲人就怎样做大、如何做好产业社区先后上台分享:黄甲街道一里坡社区党委书记罗勇表示,近年来诸多重点企业相继入驻一里坡,为留住这些产业人口,社区引入了“家”理念,打造“家”环境,建成“漫活慢街”和“善美菜园”,构建四级联动党组织,为社区常住人口提供“家”的温暖;黄甲街道青云寺社区党委书记付朝红说,随着知名企业纷纷在青云寺落地投产,社区产业结构迅速提升,这既是机遇又充满挑战。社区迅速主动转变思路,努力增强与企业的融合,当好资源统筹者,用真诚服务为辖区企业赋能,实现“和谐社区,共建共享”的新局面;黄甲街道八角社区居委委员王欣则表示,在建设公园城市的大背景下,社区结合自身特点,利用优质生态资源,发挥历史人文优势,打造“社区旅游”经济,有效推动了社区文旅产业现代化发展。

融合治理力量
理念分享打开治理新思路

  作为本场活动的“攻擂方”, 彭镇、永安镇、西航港街道派出的社区主讲人进行了分享展示:彭镇歧阳社区两委委员陈晓燕讲述了社区如何制定并实施打造高品质小区“三步走”发展目标,并得到成都芯谷产业园区企业认同、产业人才安心的深刻故事;永安镇凤凰里社区党委委员邓宇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工作在生物城,安家在凤凰里”,产业人才“生活即工作”的理想需求现实样板;作为典型的产业园里的社区,西航港街道龙港社区党委副书记刘海迪则把社区的“一核五融四联动”机制助力社商民融合的“龙港模式”娓娓道来。
  经过评委打分,罗勇、付朝红、王欣从路演对决中脱颖而出,进入到“即兴抢麦”环节。3名主讲人紧扣现场即兴话题,从容应答、观点清晰,获得评委好评。评委们根据综合表现决定,黄甲街道青云寺社区党委书记付朝红获评第七场最佳“社区BBKing”,同时黄甲街道八角社区居委委员王欣被评委“爆灯”,他们将代表黄甲街道参与年度总决赛。
  PK赛后,同期举行了第七场空港社治沙龙。成都市委社治委社区发展处縢钦、大慈寺产业社区党委书记凌蔓分别围绕“产业社区”作主题发言。他们分享的产业社区建设理念和路径等内容为双流产业社区发展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考,也引发现场社治人的思考和讨论。
  活动最后,双流区委社治委副主任(主持工作)赵晓蓉作了总结性发言。她表示,“社区BBKing”已举办两届,未来还要继续开展下去,该活动是双流区锻炼基层社治人才的重要平台,也是双流基层社治人才交流、沟通的重要渠道,对基层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继续做,还要做到最好!”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李思佳 朱佳慧 摄影 刘业鹏 实习生 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