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5 社区-
E5社区
  • ·庆丰收谋发展 社区丰收节人气超旺
  • ·成都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喜获“双丰收”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庆丰收谋发展 社区丰收节人气超旺

参与农趣比赛。(社区供图)

体验打稻谷。

  华西社区报讯(记者 彭戎)

9月19日,为喜迎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成华区龙潭街道龙驰社区以“庆丰收谋发展,感恩党再启航”为主题的第二届社区丰收节正式开幕。“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社区首届丰收节,居民们的参与热情非常高。”龙驰社区党委书记林先文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一个涉农社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举办社区丰收节,以非常接地气的农旅、农娱、农产品等核心元素展示丰收成就,不仅能够很好地凝聚辖区群众的向心力,也对促进龙潭片区文商旅融合发展和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寓教于乐学党史
感恩丰收和发展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对于如今大多数的城市居民来说,稻谷、蛙声只存在于遥远的记忆中,而本届丰收节,龙驰社区就将大家记忆里的这些美好元素拉进了现实。9月18日,在丰收节开幕前,社区特别组织了部分居民开展割稻谷、收稻谷主题活动。活动中,参与群众不分男女老少,纷纷撸起袖子、卷起裤腿下田割稻打谷,体验农耕生活。社区还组织大家亲手煮五谷粥,将丰收的谷子包成花束作为纪念品赠予参与活动的居民,让大家切身体会了一次丰收季节里独有的喜悦。
  19日,隆重的气球放飞仪式宣告本届丰收节正式开启。“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广大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了全面小康社会,因此我们也想借这次丰收节的契机,表达感恩党的心声。”林先文表示。
  记者在活动现场注意到,社区以百年党史为线,结合百年党史中重大时间节点在活动现场专门设置了集章处,居民们在进入会场时,可拍照打卡领取活动小地图,随后根据地图指示,在游玩过程中通过与工作人员对暗号集章,一步步完善活动小地图,待完成后可参与农具体验和一系列趣味游戏。“我觉得集章活动搞得很好,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我们普通居民更好地了解了百年党史,也让我们对如今来之不易的丰收和发展成就倍加珍惜。”参与活动的居民纷纷点赞。

农趣活动掀高潮
鼓足干劲创幸福

  丰收节上,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们自编自演、围绕欢庆丰收主题的文艺节目也陆续上演,点燃了现场的喜庆气氛,充分展现了农民群众丰收的喜悦和新时代居民的新面貌。
  与去年一样,农趣比赛团体项目是丰收节当天人气最火爆的环节。“团结就是力量”拔河比赛、扁担挑粮接力比赛、“机不可失”抓鸡抓鸭比赛、“年年有余”摸鱼比赛……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者们热情非常高,有的居民有备而来组建了精兵强将,有的居民则是“临时起意”拉上全家齐上阵,尤其是在摸鱼比赛中,大家在小鱼塘中你追我赶,全然不顾满身的泥水和湿透的裤腿,现场欢笑声和鼓劲加油声此起彼伏,气氛十分热烈……
  在农忙体验区,现场分门别类布置了簸箕、鸡公车、石磨、打谷机等传统农具,并设置了极具地方特色的“舂海椒面”小店、“磨五谷”农具体验等项目,居民们纷纷凭打卡集章体验。
  在此期间,设置在农趣比赛场地一侧的农市农集区域游客也络绎不绝。记者看到,今年丰收节开展的农市农集活动以客家传统赶集为模板,主要展销的是龙潭片区特色农产品、绿色农副产品和对口扶贫村的特色农副产品。“本次农市农集我们采用了对外引商和邀请社区居民参与两种方式,以此来调动辖区商户企业和广大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提升大家的归属感和获得感。”林先文告诉记者,在丰收节上展销多少农产品并不是社区的目的,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想以此来展示近年来龙潭片区文商旅融合发展和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的积极成果。
  “本次丰收节的圆满举行,尤其是广大群众一如既往的热情参与对我们是一个鼓舞。”林先文表示,作为一个涉农社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在街道的支持和指导下,努力创造全民共享的幸福美好生活,为片区文商旅融合发展特别是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