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8 家园-
E8家园
  • ·
  • ·凉水·冰糕
  • ·飞奔的冰粉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凉水·冰糕

  

□杨桃

  炎炎夏日,口干舌燥的时候,我想起了曾经的凉水和冰糕。
  凉水是摆在路边树下,或者岩边支起的茅草屋里。赶集回家途中,总是忍不住要缠着爷爷歇息,顺便吃上个冰糕,喝上杯凉水,感觉甚是凉爽,无比舒服。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冰糕已经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雪糕、冰激凌、矿泉水等冷饮,种类繁多,味道各异。冰箱冰柜里塞得严严实实,内容丰富、色彩缤纷,却让人没有从前那种渴求的欲望。
  凉水,是白糖或糖精加上泉水,喝起来凉幽幽的,甚是解渴消暑。通常,凉水摆在路边靠山的大树或茅屋搭起的亭子里,大人累了歇脚,要上杯凉水,吹牛聊天,拉家常,讲故事。凉水聚集众人,汇总信息,拉拢关系。喝水之际,大人们谈论哪家老人又过世了,哪些媳妇很孝顺,哪里发生火灾,哪里又遭偷盗,东村的情郎,西村的妹,许多时候还能撮合佳缘、牵线搭桥,熟人往往很可靠,绝不欺瞒拐骗。小孩们则在一旁听得津津有味,偶尔插嘴要再喝杯凉水。
  小时候的记忆里除了凉水,还有对冰糕的渴望。记得那时候家里穷,没钱买冰糕,只能带个水壶装上米汤,下课后躲在墙角看人家奔向学校的店里买冰糕,直流口水,越流得凶,感觉越渴。而米汤喝得无味极了,倒对冰糕充满了无限渴望。
  一下课,便跟着一群孩子冲到了老师的杂货店。看着他从冰箱里取出许多冻硬的盒子,然后用钳夹夹住竹签这头,用力一拉,冰糕便乖乖地出来了,成方形,透明中带着红褐色,有时还冒寒气,让人看了心里也凉快许多。然后,老师又把调好的红糖水倒进那些拔出冰糕的空盒子里,重新放进冰箱冻起。
  一次,老师在从盒子里拔出冰糕的时候,用力过大,将冰糕掉地上了。他见我在一旁,便要让我去把冰糕扔掉。一群小孩子便跟着我像押“犯人”一样把冰糕带到了操场,然后假装用力一扔。
  我扔在了不远的地方,等随我同去的同学们走了,我悄悄折返回去,捡起刚才扔掉的冰糕,甚至都馋得没来得及抹去上面的灰尘,便放进了嘴里。那个凉爽、那种惬意,是一种无限的快乐。
  现在想来,当时实在是太嘴馋了。在我看来无所谓山珍海味,当你非常饥饿的时候,白饭也是美味佳肴;无所谓玉宇琼浆,当你口渴难耐的时候,凉水也让你无限惬意与满足。如今看着那大杯小杯的冰激凌,白的粉的雪糕,早已没有童年时候那种对冰糕的无限渴望。这个夏季,我想到了童年的凉水冰糕,怀念儿时凉水冰糕的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