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4 社区-
E4社区
  • ·中和人半年志愿服务5万余小时
  • ·郫都区垃圾分类宣传走进农贸市场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从源头减量做起

郫都区垃圾分类宣传走进农贸市场

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受访者供图)

  

华西社区报讯(记者 李玥林)

推进垃圾分类,农贸市场是重点也是难点。相比其他场所,农贸市场每天产生各种菜叶、果皮、畜禽及水产品内脏等,垃圾产出量颇大。7月26日,成都市郫都区“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宣传活动走进唐昌镇鸣凤农贸市场,鼓励消费者用菜篮子、布袋子代替塑料袋,号召市场经营主体从源头减量做起,实现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
  活动一开始,来自成都根与芽环境文化交流中心的赵璐围绕“农贸市场如何开展垃圾分类”进行了分享。“经营过程中容易产生瓜果蔬菜等垃圾,市场经营主体可通过安装预处理设备、堆肥等方式就地处理,并且还能变废为宝,转化成肥料等资源。”赵璐表示:“大家还应倡导顾客使用菜篮子、布袋子,不提供一次性塑料袋。”
  随后,来自唐昌镇的志愿者代表杨盈发起《垃圾分类“净”市场,绿色低碳迎大运》倡议,号召市场经营主体认真学习《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进行有效分类和准确投放;优化生鲜食材采购、库存管理方式,减少损耗,从源头减少厨余垃圾产生;同时倡议农贸市场、餐饮经营单位配置油水分离、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实现源头减量。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垃圾资源化利用教学,志愿者现场讲解利用水果皮如何制作成清洁酵素,并展示了郫都区堆肥试点小区厨余堆肥的成品肥料和小区居民使用抽油烟机废油制作的肥皂。
  “垃圾分类源头处理是关键,做好源头处理事半功倍。”郫都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此次活动,我们希望市场经营户和消费者都能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激发大家落实垃圾分类的主动意识和自觉性,从源头减量,实现资源化处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