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财经-
A11财经
  • ·近六成公司收入正增长 24家公司退市
  • ·他们为农作物研制绿色新型“粮食”
  • ·3月私募资管产品备案1075只
  • ·白杰品股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深交所发布深市上市公司2022年报实证分析报告

近六成公司收入正增长 24家公司退市

  5月3日,深交所发布深市上市公司2022年报实证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深市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0万亿元,同比增长7.0%,近六成公司收入正增长;全年实现净利润9278.8亿元,同比下降3.8%。
  展望2023年,深市公司内生增长动力将进一步释放,支撑业绩修复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全年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去年总营收同比增长7%

  报告显示,截至4月30日,深市2776家公司中有2772家按期披露2022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深市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0万亿元,同比增长7.0%,近六成公司收入正增长。在全球经济和外贸增长动能下滑的环境下,实现海外业务收入3.4万亿元,同比增长19.2%,展现较强韧性。全年实现净利润9278.8亿元,同比下降3.8%。实体类公司(不含金融业和房地产业,下同)实现净利润8782.2亿元,同比增长7.0%,其中,近八成公司实现盈利,近五成公司正增长,324家公司实现翻倍式增长。实体类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8.1%,与上年基本持平;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合计1.8万亿元,同比增长15.8%,较上年提高11.8个百分点,盈利质量稳中有升。
  2022年,深市主板上市公司突破1500家,总市值超22万亿元,创新蓝筹企业和细分行业冠军集聚效应凸显。板块公司全年收入同比增长4.5%,净利润同比下滑8.1%。实体类公司“基本盘”稳固,全年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8%和5.4%。其中,市值超千亿元的公司有31家,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2.0%和18.2%,蓝筹公司的“市场稳定器”作用凸显。

今年已有2家公司被强制摘牌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平稳落地,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
  报告显示,在准入环节,2022年以来,深市新增上市公司226家,其全年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7.4%和3.6%,均高于深市平均水平,为市场注入“源头活水”。其中,主板和创业板分别新增53家和173家,IPO募集资金合计超过2600亿元。5家主板注册制“排头兵”IPO募集资金合计119亿元,平均市值超140亿元,新蓝筹势力不断增强。
  退市改革落地见效,常态化退市机制有序运行。2022年是退市新规实施见效的关键之年,深市全年共有24家公司退市,退市家数接近过去三年总和,其中,主动退市2家,强制退市22家。2023年以来,已有2家公司被强制摘牌,另有18家公司锁定终止上市。
  此外,2022年,共有1740家公司宣告分红预案,年度累计分红合计超4200亿元,平均股利支付率为35.0%,其中,1178家公司连续三年实施分红,456家公司股利支付率在50%以上。积极通过回购、增持等方式传递发展信心,维护市场稳定。

全年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企稳回升,GDP同比增长4.8%,但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1.4%,持续好转的内生动力还需进一步夯实。深市公司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5.2%,受成本端压力等阶段性因素影响,净利润同比下降4.6%。2023年,政策引导复苏将向内生动能改善转换,推动经济运行不断整体好转、回归潜在增长率,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此过程中,深市公司的内生增长动力将进一步释放,支撑业绩修复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全年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同步播报
创业板公司去年合计
实现营业收入35015.66亿元

  深圳证券交易所统计显示,2022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5015.66亿元,平均每家实现28.06亿元,同比增长20.43%;合计实现净利润2417.56亿元,平均每家实现1.94亿元,同比增长11.07%。
  据统计,2022年,约六成创业板公司实现营收正增长,99家公司营收增幅超50%。创业板公司合计实现海外业务收入超7300亿元,同比增长24.53%。净利润方面,近八成公司实现盈利,约五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深交所表示,创业板坚持服务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趋势明显。截至目前,这三大重点领域汇聚了近900家创业板公司,数量占比超七成,2022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5%和6%。
  数据显示,2022年,创业板公司研发投入1700多亿元,同比增长近20%,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超1.3亿元。
 

 综合央视、新华社、宗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