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看新知-
A14看新知
  • ·教育正面临一个根本变革的时代
  • ·老年大熊猫应该如何照顾?大熊猫专家:生活环境要舒适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老年大熊猫应该如何照顾?大熊猫专家:生活环境要舒适

旅美大熊猫“丫丫”的健康状况令人牵挂。据央视中文国际频道

  最近,旅美大熊猫“丫丫”的情况牵动人心。其身体状况评估完毕,即将归国。应该通过什么方式照顾老年大熊猫呢?2月23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四川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院长、多项大熊猫研究项目负责人彭广能。

大熊猫18岁后进入老年期

  丫丫,雌性,谱系号507,2000年8月3日出生在北京动物园。
  “它的年龄已经超过了18岁,熊猫18岁以后进入老年期,圈养大熊猫生命周期比野外大熊猫要长一点,活到25岁的熊猫算高龄。”彭广能的团队曾经给来自宝兴野外救护回来的大熊猫“戴丽”做过截肢手术,恢复后的戴丽目前生活在都江堰大熊猫基地,现在已经超过25岁了,“它曾经还能爬到树上休息”。

改变生存环境以改变刻板行为

  大熊猫进入老龄阶段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彭广能说,老龄段的大熊猫,生命器官处于下降阶段,要加强营养,要给它选用比较嫩的竹子、竹叶,生活的环境要更加舒适。
  彭广能表示,“各种动物在各个年龄段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刻板行为。所谓刻板行为,就是反复、随意地重复一种非生理性动作的行为。成都、卧龙熊猫基地都在研究如何减少、消除熊猫的这种刻板行为。”他表示,如果大熊猫出现了刻板行为,可以改变它的生存环境,增加熊猫的活动范围,给它提供一些玩具,或搭建一些供熊猫攀爬、玩耍的设施。如果熊猫掉毛,可能因为皮肤病、真菌、营养、寄生虫、细菌等多方面原因,需要兽医对症下药。
  彭广能说,“老龄大熊猫如果要长途运输,事前要做好体检和健康状况评估,防止应激反应。这个相关基地都有要求。要给熊猫准备比较大的笼子,搬运过程减少噪音和避免剧烈震动,饲料饮水要充足,同时准备一些急救药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