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7 特刊-
A67特刊
  • ·立德树人守初心 内涵发展担使命
  • ·喜迎升本十年 四川旅游学院再续风华新篇章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立德树人守初心 内涵发展担使命

——四川旅游学院“三全育人”纪实

四川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晏启鹏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四川旅游学院作为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形式载体,深化“三全育人”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学校紧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时代之问,落实立德树人,推进“三全育人”,持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经过持续不断地实践和积累,四川旅游学院立德树人蓝图更加清晰,不仅落实在课堂教学之中、渗透在校园生活各个方面,还延伸到学生成长的各个环节之中,向党和人民递交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旅院答卷。

步履铿锵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学校前进道路上必过的“娄山关”

  “我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带着一份责任之心,捧着一片真诚之心而来。这颗心将和旅院师生融为一体,从零开始学习,一起打拼。”2018年10月,晏启鹏出任四川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在任职大会上的讲话至今他还铭记于心。彼时,四川旅游学院正处于升格本科后的转型关键期,如何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学科建设、优化师资结构、提高科研水平……诸多难题都摆在他面前,亟待解决。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18年12月28日,四川旅游学院正式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这也是晏启鹏上任后面临的第一场大考。“立德树人始终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升本以来立德树人的阶段性任务。”晏启鹏的话,看似给合格评估工作定了调,实则是坚定了未来本科办学治校的方向。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2019年,四川旅游学院召开了第一次立德树人大会,这是一次让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见效的大会,也是一次在四川旅游学院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会。这次会上,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对标找差,加压奋进,为学校发展绘制了蓝图、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全校教职工的士气和斗志。
  经过三年不懈努力,学校顺利通过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打赢了这场攻坚硬仗。晏启鹏认为,这是省、市、区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下全校师生共同奋斗的成果,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更加坚定不移地把立德树人持续贯穿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

全校参与
人人肩负起立德树人重任

  “校园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教育者,每一项工作都是教育工作,每一项活动都是教育活动,每一个环节都是教育环节。”近年来,四川旅游学院全体教职工扎实推进“三全育人”,营造全校参与、齐头并进的浓厚氛围。
  “学校与其他场所的不同在于,你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具有教育的作用,都可能影响学生的成长。”晏启鹏多次强调,全校教职工都肩负着育人重任,没有任何一个人例外。作为教师,就要站稳站好育人讲台,守牢守好实验室,回归教书育人的本分,引领青少年求学问道、励志笃行;作为后勤工作者,也要努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通过“身教”来为学生做好示范。
  新学期伊始,成都遭遇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四川旅游学院青年党员教师组成了志愿团队,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这仅仅是学校践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的一个缩影,不限于讲台、校园,四川旅游学院已经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的各环节和全过程。

建卓越教师团队
培根铸魂育新人

  开展全员育人工作,不仅要靠“领头羊”带动,还需要坚实可靠的团队支持。
  辅导员是学生在大学期间接触最多的人,也是距离学生最近的人。“给学生铸魂,树立青春梦想,都要靠人来引领。”晏启鹏说,学校为了培养一支过硬的辅导员队伍,专门制定了“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工作的实施细则”,扎实推进学生工作走深走实,建立起因材施育的学生工作管理“7单”制度,包括思想情况、家庭情况、生活情况、学业情况、身体情况、心理情况、个人情况,将精细化管理思想浸润到学生工作方方面面。在制度的引领下,一大批优秀的青年辅导员快速成长起来,并凝成一股强大的育人合力,保障立德树人在学生工作中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学校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人才结构和布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涌现出一大批“教学名师”“师德标兵”“川旅英才”,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中大显身手,用言传身教诠释了旅院“坚毅笃行、精专创新”的精神和“求实求是、卓越超越”的校风。如今,四川旅游学院全体教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全员育人新格局已然形成,育人效果逐步凸显。

前行征程
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

  新起点,新征程,新成就。四川旅游学院的未来发展之路,在晏启鹏看来明确而坚定。蓝图已经绘就,奋斗初心不改,四川旅游学院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满怀强旅报国之志,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的征程上行稳致远,阔步前行! (宁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