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郎朗的迪士尼》音乐专辑上线
  • ·贝多芬“英雄交响曲”为谁而作?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贝多芬“英雄交响曲”为谁而作?

贝多芬画像

  从1803年5月开始,贝多芬着手创作《降E大调交响曲》,有传闻是要献给他心目中的英雄拿破仑,因为他在总谱扉页上写有“题献给波拿巴”的字样。但是当他听说拿破仑称帝时,却感到愤怒,心中的英雄也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野心。据说,贝多芬随后将谱子的封面撕破,并将曲子的名字改为“为纪念一个伟大的人物而写的交响曲”。这套曲子,也被称为《贝多芬英雄交响曲》或者《贝多芬第三交响曲》。
  9月23日晚,由四川交响乐团带来的演出——具有许多传奇色彩的《贝多芬英雄交响曲》上线“封面开演了”。
  诚然,《降E大调交响曲》究竟是为谁而作,历来众说纷纭,但是在乐评人的笔下,它总是充满传奇的色彩。《降E大调交响曲》本身的内容与风格本身,也让乐迷们浮想联翩。
  《降E大调交响曲》一共有四个乐章,分别是第一乐章“一位英雄的死”,第二乐章“葬礼”,第三乐章“墓前的休战”,第四乐章“葬礼的宴会和赞歌”。
  实际上,无论此曲有多少的外在动机,其内在冲动完全来自作曲家正在受伤又渴望新生的灵魂,来自作曲家对战胜命运的英雄——新的自我的企盼。
  从1796年开始,贝多芬的听觉出现了问题,1798年至1799年病症明显加重。到1801年,病症愈发严重使贝多芬内心出现危机。1802年,贝多芬写了一封遗书,他陷入了无尽的痛苦。但是内心对作曲的欲望把他从自杀的边缘救赎了回来:“是艺术,是她留住了我。我认为,在我没有完成交给我的全部使命以前,就离开这个世界,这简直是不可能的。”
  在他精神最忧郁的时候,却写出了充满欢乐情绪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这一交响曲第一乐章已经开始了“英雄主题”的征兆,赞美能战胜命运的英雄。因此,有乐评人认为,《降E大调交响曲》绝不是为拿破仑而写如此简单。即使贝多芬在作曲时心中存有某位英雄人物的形象,他对这部作品的创作依然是纯粹和抽象的。
  “封面开演了”是封面新闻打造的线上云演专栏,让经典艺术通过云上走进千家万户。目前,“封面开演了”已成功云演出了包括文华奖得奖剧目、经典川剧《草鞋县令》,原创音乐剧《青城山下》,音乐会版民族歌剧《同心结》,话剧《苏东坡》,文华大奖剧目《柳青》,四川交响乐团导赏版《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等剧目。

封面新闻记者 徐语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