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郎朗的迪士尼》音乐专辑上线
  • ·贝多芬“英雄交响曲”为谁而作?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送给小朋友的奇妙歌单

《郎朗的迪士尼》音乐专辑上线

郎朗与迪士尼。

郎朗

  童年是筑梦的年代,音乐则是魔法的桥梁。音乐,理所应当是每个孩子的第一个朋友。在你儿时的印象里,有哪些熟悉的旋律呢?9月16日,钢琴大师郎朗发行全新专辑《郎朗的迪士尼》,这是一份送给每一个小朋友的奇妙歌单。在新专辑上线之际,郎朗也在线上接受了媒体群访。

再现童年旋律
让欧洲童话有了中国叙述

  《郎朗的迪士尼》一共有27首经过郎朗和团队重新配乐改编的经典迪士尼动画音乐,包括《美女与野兽》《小小世界》以及近年来火爆全球的《冰雪奇缘》主题曲《LET IT GO》等。郎朗分享说,制作新专辑的初衷,来自他对儿时动画片的热爱。“我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动画迷,从小就很喜欢看动画片,正是动画片中的古典音乐带我认识并走进了神奇的音乐世界。”郎朗说,他小时候,动画音乐还不像现在这样种类多样,几乎都是以传统的古典音乐为主。结缘于此,动画片为郎朗打开了古典音乐的大门。
  “我13岁时参加在日本举办的第二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青年音乐家比赛获得金奖后,收获的一项奖励就是去东京迪士尼乐园游玩。那次是我第一次听到古典音乐《小小世界》,这段旋律伴随了我一整天,以及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郎朗说。
  《小小世界》包含了大大的人类星球,作为《郎朗的迪士尼》专辑开篇之作,开门见山地告诉听众,音乐是我们共通的语言,我们在音乐中能获得快乐与能量,重拾童真与童趣。《小小世界》之后,是26首精心挑选出的迪士尼经典旋律,不仅涵盖横跨80余年的迪士尼动画史,更网罗了最脍炙人口的动画主题曲。
  改编自中国故事的电影《花木兰》主题曲《倒影》更是迪士尼代表金曲之一,郎朗专辑中的版本邀请到二胡演奏家果敢,在钢琴与管弦乐团的宏大演奏中,用东方音色描绘巾帼女豪风采。郎朗的妻子、青年钢琴家吉娜·爱丽丝录制了《木偶奇遇记》主题曲《向星星许愿》中文版,让欧洲童话故事有了中国叙述。

改编经典很难
在熟悉的旋律中如何创新?

  经典改编往往是最难的,尤其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迪士尼动画音乐。郎朗也提到,经典稍微没有改好,就容易变成坐电梯听到的背景音乐。
  郎朗对整张专辑最后的呈现非常满意,这得益于强大的阵容和改编团队。
  世界级编曲大师斯蒂芬·霍夫、娜塔莉·特南鲍姆和兰迪·科伯加盟,将听众耳熟能详的旋律带上一个新高度。在保持旋律本身魅力的同时,用更丰富的想象力为音乐涂抹上新的色彩。
  专辑的录制人员更是星光璀璨。享誉全球的知名意大利男高音安德烈·波切利为《泰山》主题曲《你在我心里面》献声,创作歌手、钢琴家乔纳森·巴蒂斯特再度演绎他的奥斯卡获奖歌曲《没关系》,哥伦比亚创作歌手塞巴斯蒂安·亚特拉将奥斯卡提名歌曲《两只毛毛虫》的感动再度带回给乐迷。还有古典吉他演奏家米洛什·卡拉达格利、中国二胡演奏家果敢,以及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也参与其中。
  即便如此,在制作的时候,郎朗还是多次遇到“困局”,“好几次录制的时候,许多曲子弹着弹着就变得非常雷同,于是我们就会重新调整。现在,有些曲子回过头去看我都已经忘记是怎么改出来的了,但总体我是非常满意的。”
  《郎朗的迪士尼》是郎朗成为父亲后发行的首张专辑,这不仅仅是郎朗送给孩子的一份音乐礼物,也献给所有青年一代。“音乐是我们家庭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我们的宝宝也对音乐展现了浓厚的兴趣。”郎朗说。
  童话故事陪伴了每一个人的童年,而音乐能帮助小听众们更好地理解故事。郎朗希望把儿时从音乐中获得的经验与正能量传递给现在年轻一代的听众们,“我很庆幸从小接受到了正规的音乐教育与指导,让我在追求音乐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现在,我更想把这些收获和更多的人分享,比如在大师课上与琴童面对面交流,以及不断发表新的音乐作品与演奏音乐会。”

对话
中国观众的古典音乐认知水平大大提高

  封面新闻:你对古典音乐在当代的发展有哪些看法?如何看待如今的数字时代?
  郎朗:现在古典音乐面临一些困难。因为疫情改变了大家听音乐的方式,现场音乐会举办得较少。音乐数字化发展得很好,当然它同时也给现场音乐会带来了冲击,整体来说有得有失吧。
  封面新闻:对于初学钢琴的小孩子,你能否提供一些识谱的技巧?
  郎朗:我识谱特别快,诀窍就是脑子、眼睛、键盘要完美配合。眼睛要盯死谱子,脑子要跟上。就跟最强大脑记数字的那种感觉,要做到弹奏的时候根本不用看钢琴,就盯谱子,脑袋不要放松,多盯几遍,就记住了。
  封面新闻:中国观众目前对于古典音乐的接受度如何?你的音乐会上有没有新的互动形式?
  郎朗:如果弹得好不管什么互动都行,弹得不好什么互动都不管用,这是实话。当然你可以在曲目上有些创新。接受度的话,我觉得现在已经非常好了。我举个例子,《哥德堡变奏曲》,这是一个很严肃的古典音乐,门槛很高。我最开始只敢在上海、北京这些城市演奏,后来我在贵阳试了一场,效果非常好,现在我在全国巡演都弹这个曲子,大家的接受度完全没有问题,证明全国观众的古典音乐认知水平已经大大提高了。
  

封面新闻记者 徐语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