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西岭山中挖天麻
  • ·记忆中的宽窄巷子
  • ·秋天的桂花雨
  • ·家有宠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秋天的桂花雨

  

□潘永红

  八月桂花香。每当这个时候,家门口那棵桂花树上就挂满了密密麻麻的可爱花儿。中秋的日子就是伴着桂花的味道一路走来的。
  情由景生,这段时间,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桂花香味,心情特别轻松愉悦。尤其是清晨醒来,推开窗门,金桂艳、银桂亮,竞相绽放,那扑鼻而来的香味令人神清气爽。我站在桂花树下,陶醉在这弥漫着桂香的秋天中。
  雨后的风,让树下铺满了一地成熟的花朵。拾起一颗小小的花粒,放入掌心,惊叹这小小的花儿竟是如此的美丽。
  农历八月是桂花开放的季节,也是诗人们以桂吟诗的季节。瞧,陆游闻桂:“独坐小庭里,风送桂花香。冷露如清泪,嫦娥亦何伤?”《浣花溪·恋翼》中也描述道:“桂花香飘丝雨天,朵朵铺地惹人怜,只因知是尘土恋。犹忆当初识红颜,明年今时又怎念?但愿此情永不阑。”这些诗人的咏叹调都与桂花有关。
  八月是秋天的季节,充满着丰收的喜悦之情。看,谷子熟了,低垂下那金色的光芒,秋风荡起镰刀,收割着喜悦;橘子红了,压弯了枝头;枣子熟了,红的、绿的渲染着大地;柿子红了脸庞,高高地挂在枝头。
  秋天,蝉声沉落,蛙声渐止。太阳被大地的热情融化,悄悄地升了起来,云变淡了,天地间顿时开阔起来。桂花树把喜悦写在脸上,绽放出朵朵笑容,散发出迷人的桂香。
  依偎在秋天里,轻轻地抚摸着、拥抱着、体味着这一份快乐与温暖。依偎在桂花树下,听一首抵入心扉的曲子,品着桂花的清香,恋着故乡,陶醉在这桂花雨的秋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