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四川-
A9四川
  • ·3名退伍女兵返乡列车上救人
  • ·少年离家出走误入高速 幸遇交警出手救助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体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少年离家出走误入高速 幸遇交警出手救助

民警为少年买来食物。四川交警供图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钟晓璐)

9月20日下午,四川高速公安一分局十六大队民警接到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刘先生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刘先生不断向民警表示感谢:“谢谢民警,我们已经接到孩子了,现在正准备启程回家,谢谢你们……”
  事情要追溯到9月18日,当天上午,四川高速公安一分局十六大队民警卢宇和何耀巡逻至成都第三绕城高速德都段德阳境内时,突然发现前方应急车道内有一个人蹲在护栏处。
  民警立即停车上前查看,发现是一名男孩,蓬头垢面神情疲倦,湿漉漉的裤子上全是泥泞,手里拎着一瓶饮料和饼干。
  面对民警的到来,少年惊慌失措,神情恍惚,甚至想逃跑。民警迅速稳定其情绪,待其冷静后,无论怎么询问,他都语无伦次,回答不出自己的基本信息。在其身上仅发现一张身份证和银行卡,也没有任何通信工具,更不能准确说出自己家人的电话号码。此刻车流量大,极易发生事故,民警迅速将其带至高速公路收费站处。
  通过身份证得知,该少年系湖南宁乡县人,今年17岁。经过耐心询问,民警得知少年是湖南某职业学校学生,本该实习的他因与用人工厂闹矛盾,于是便离开工厂出走,想看看世界。
  少年一路乘坐火车辗转湖南、贵州、重庆以及四川等多个省份。到达成都站后,他的背包和手机都不慎遗失,并且在成都也没有亲戚朋友,于是便漫无目的到处走,直至在高速公路上被民警发现。至于自己是怎么从成都火车站来到第三绕城高速公路上,他也不能准确表述清楚。此时他已经几天没吃饭,仅靠干粮充饥。
  民警将其带至收费站稍作安顿后,为其端上可口的饭菜。收费站工作人员还送来了干净的衣物。因少年无法准确说出家人的电话,民警便通过身份证上的地址多方查询打听,最终与少年家乡属地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在派出所的帮助下电话联系上了他的父亲。
  通过交流得知,少年有智力障碍,家人已多日未接到他的消息,正一筹莫展焦急万分。此时他的父亲还不知道儿子已经在距离家乡千里之外的成都。接到民警的电话后,孩子父亲喜极而泣,表示立刻乘最快的火车来接孩子。
  在与男孩父亲沟通协调后,民警暂时将男孩送至彭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中心。
  9月20日上午,男孩的父亲一到成都便马不停蹄地赶往彭州市未成年救助中心。在救助中心,见到走失多日的孩子安然无恙,男孩父亲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电话那头不停对民警的及时帮助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