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四川-
A9四川
  • ·3名退伍女兵返乡列车上救人
  • ·少年离家出走误入高速 幸遇交警出手救助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体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3名退伍女兵返乡列车上救人

被授予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1万元奖金

施救现场。(视频截图)

  3名退伍女兵合影。图据第77集团军微信公众号“西南雄师号”

  9月18日,在由德阳开往济南西的G1832次列车上,一名乘客突然晕厥,3名返乡退伍女兵挺身而出紧急救人。21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授予3名退伍女兵刘芯汝、杜雨欣、李娜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1万元奖金。

列车上乘客晕倒
3名退伍女兵挺身而出

  “5号车厢一名女乘客突然晕倒,现急需一名有经验的医务人员帮助救治……”9月18日,在由德阳开往济南西的G1832次列车上,广播中突然响起列车长焦急的声音,4名乘客在听完大致情况后,便急忙赶往5号车厢。
  当时,列车刚起步不久,一名女乘客突然晕倒在车厢过道上,失去意识,列车长见状便通过广播紧急求助。
  当天,第77集团军某旅退伍女兵刘芯汝、杜雨欣、李娜在送兵干部褚强的带领下踏上这趟返乡列车。听到广播后,4人紧急赶往患者所在的车厢。
  4人赶到现场,只见一个大姐晕倒在车厢过道,脸色惨白,呼吸不畅,情况十分危急。李娜曾在部队遇到过类似情况,且学过相关卫生急救知识。拖着行李箱的她第一时间拿出新买的被褥,垫在患者身下。
  “我想我快不行了……”大姐语气虚弱,并且意识逐渐模糊。在有限的时间内,李娜了解到她并没有病史,而是中转着急赶车、旅途劳累、情绪紧张所致。
  “没事的,姐,有我们在……”李娜安抚着大姐。褚强第一时间电话联系部队军医,待描述症状后,军医初步判断为二氧化碳呼吸综合征。
  随后,刘芯汝协助李娜迅速解开大姐领口,抠出其口中异物,防止窒息,并用纸巾环绕在口鼻处,防止二氧化碳流失过多,以纠正呼吸性碱中毒。褚强则带领杜雨欣负责疏散过道上的行人,保持通风。

脱下军装脱不下责任
阿里正能量奖励1万元

  在众人的救助下,大姐终于转危为安,意识逐渐清醒,但说话还是含糊不清。杜雨欣端来温水,防止其因天气炎热出现脱水。参与救助的列车长张文沁看到这一幕,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大姐恢复神志后,拉着杜雨欣想给她发红包表示感谢,杜雨欣连忙推辞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在这之后,4人寸步不离陪在大姐身边,持续观察情况,直到列车到站,他们与列车长一同将大姐扶下列车后,才安心离去。
  临别之际,大姐拉着褚强的手激动地说:“真的太感谢了,如果没有你们,后果不堪设想,永远忘不掉咱们解放军的救命之恩。”
  事后谈及救人的经历,李娜说:“虽然我们退伍了,但退伍不褪色,脱下的是军装,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责任。”
  9月21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授予刘芯汝、杜雨欣、李娜3名退伍女兵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奖金1万元。
  

闻苏轶 卫坤祥 郑霄华 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彦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