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要闻-
A6要闻
  • ·防疫一线 他们甘当“守门员”“守夜人”
  • ·全家总动员 夫妻列车长并肩战疫
  • ·“群众都回家我再走”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优化登记流程、协助出入管理、讲解防疫政策……

防疫一线 他们甘当“守门员”“守夜人”

支援火车南站街道的志愿者正在核对信息。

志愿者向文正在进行资料录入工作。

志愿者正在登录核酸采样信息。

  9月1日,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即日起至9月4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自当日傍晚6点起,成都全体居民原则居家,非本小区居民不得进入。
  优化信息登记流程,协助出入管理,守好点位院落,帮助儿童、老人……9月4日是成都市全体居民原则居家的第四天,也是成都市武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侯国投集团)员工志愿者们忙碌的第四天。

优化信息登记流程
大大缩短排队时间

  9月1日,成都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南站社区桐梓林欧城小区,现场工作千头万绪,工作人员需要完成住户信息登记、核酸检测扫码登记与采样、出入证制作发放等。同样,现场工作也面临很多难点:工作环节多、小区住户众多、小区内部公共环境狭窄、不同环节分散设点容易导致现场人员聚集、无法保证安全距离等。
  为落实好全员检测和“一户一人一证”限时出入的疫情防控要求,志愿者桂阳和同事们一道向居民逐一发放登记表、整理汇总居住人员信息,并讲解防疫政策、介绍出入证件办理流程等,确保安全的同时也提高了信息的准确性。工作中他们发现,因流程设置问题导致工作推进有些缓慢,小区内排起了长龙。对此,志愿者们开动脑筋,优化流程设置,变“并联式”分别排队登记为“串联式”一条龙服务,大大缩短了小区居民排队等待时间。
  同样前往火车南站街道支援的还有志愿者崔进鲜、伍明。根据安排,他们第一时间向锦官新城社区点位报到后,迅速通过上门登记、电话询问等方式,完成了翠云庭小区所有住户有关信息登记,共计填表129份、发放通行证129份。
  其间,崔进鲜、伍明还主动与小区内一对90多岁的夫妻联系,确认其隔离期间的生活需求,以便做好保障。为确保小区居民次日出行通畅,她们一直坚守至凌晨,确保每家每户完成登记后才离开。

实施24小时三班倒
做好防疫“守夜人”

  近日来,在成都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疫情防控人手紧张的背景下,每名志愿者都需要守好自己的“院落”,因为此时,一个人就是一座“堡垒”。
  武侯国投集团共有55名志愿者支援武侯区浆洗街街道,共完成覆盖蜀汉街社区55个院落。刘绮雯就是其中一员,她主要负责蜀汉街社区武侯祠横街6号院的防疫政策宣讲和小区出入管理工作。自9月1日以来,她每天从上午8点半到晚上9点前后,坚守在小区门口向居民解释防疫政策、做好出入登记,并在核酸检测期间提供协助。
  在小区居民面临困惑时,刘绮雯会仔细倾听、耐心说明,并提供帮助。遇到老年人书写登记有困难时,则由居民口述信息,她来手写登记。
  单独开展工作难度较大,怎么处理?刘绮雯在进行政策宣传和出入登记的同时,发动居民加入小区微信群,她及时在群里回应居民的问题、发布核酸检测通知、发布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等,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工作。她说,由于人手不足,蜀汉街社区的每一名志愿者几乎都身兼数职,大家并不会因为一时的辛苦就打退堂鼓,一心只想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为成都这座可爱的城市贡献力量。
  在火车南站街道长寿苑社区3号院、5号院、7号院、13号院,长祥苑等小区院落,同样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实施24小时三班倒值守,在小区大门口协助出入管理,同时负责宣讲防疫政策、进行出入登记、发放出入卡、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等工作。志愿者冯韵说:“倒班免不了会挑灯熬夜,但是小区出入管理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一环,我们都深感责任重大,将踏实做好疫情防控‘守夜人’。”

做好每项工作
助力核酸检测

  协助社区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协助医护人员布置点位、搬运检材,到各个楼栋下通知居民做核酸检测,在居民微信群里发布提示,实时播报检测现场排队情况,遇到没有健康码的儿童、老人等,帮助他们在平台录入信息……支援成都市武侯区机投桥街道潮音社区的武侯国投集团志愿者们从8月31日就开始协助核酸检测了。近几日,潮音社区各个点位的检测工作都持续到了次日凌晨。
  9月1日,中华锦绣一期点位的志愿者向文正在负责核酸检测扫码录入工作。该小区共有居民4000余人,需于当天完成全员核酸,任务十分繁重。当晚下着小雨,核酸检测系统又屡屡发生故障,但她仍然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耐心向群众解释并进行安抚,以最快速度做好每一位居民的扫码工作,直至次日凌晨1点才结束工作。
  志愿者王尧表示,武侯国投集团支援潮音社区的志愿者以女同志居多,因为人手有限且点位较多,无法实现轮班换岗,但大家都毫无怨言做好每一项工作,无论多晚下班,第二天都会准时到岗,她身为其中一员,也很感动和自豪。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