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2 当代书评-
A12 当代书评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2当代书评
  • ·《巴蜀中医文献珍本汇刊》等首次整理出版
  • ·《国文课》:探寻中国文化脉络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国文课》:探寻中国文化脉络

《国文课:中国文脉十五讲》

  近日出版的《国文课:中国文脉十五讲》是一部新见迭出的古典文学阐释作品。书中从风雅、人格、文格等,对古文作品从别开生面的角度进行赏析。不止于作品的详细解读,更关注古人的人格和气质,引领读者由文章诗词而进于更深层精神世界,试图探寻中国文化脉络。毕飞宇说:“我极为赞赏徐晋如所作的一项努力,为了最大限度地贴近古典文脉,他一直在填词、写旧体诗、作古文。他另类的、不合时宜的创作在他的《国文课》里呈现了价值。”
  在引言里,作者徐晋如说,这本书不是研究中国经典文学的文学史著作,也不是中国经典文学的欣赏著作。那这本书是什么?徐晋如说:“这本书是一位中国经典文体的创作者对中国经典文学的返视内观。我也在玄览中国经典文学时,深切地体悟到中国文化之道。我忍不住想把我的体悟写出来,好让有志上接中国文脉的读者,懂得存古人之心,行古人之道,阅古人之境。”
  本书从《诗经》讲起,接着是讲屈子,提出《离骚》是屈子的证道之作。讲到赋时,特别指出司马相如的士人风骨,也顺着第一章《君子之学》的话头,进一步阐发了文学“为己”之义。作者又专为《古诗十九首》设了一章,是想说明中国文艺以高古为极则。后世诗家,只取李、杜,“馀子非不足观,但因本书只谈文脉,万古江河既不废,其他淮、济、汉、洛,自不必重溯。”书中分别为乐府诗、词、曲之鸟瞰,重视醇雅之美、闳约之致,或能稍亲风雅。徐晋如说:“近世以来,学者多误以为文言即古文,不知更有六朝骈文,蔚为文章正宗。我在讲完六朝文的风流蕴藉之后,更以专章推介有‘唐孟子’之称的陆贽,我以为陆贽的骈文,是中国文章的昆仑泰岱,无人堪与并肩。唐宋八大家我只讲了四家……宋六家仅取欧公与大苏,我爱重欧苏文章气节,炳焕交辉,尤其是在写到苏轼时,我觉得自己真能聆听到其幽微的心曲。”在写作本书时,徐晋如“常常感觉周遭虚无一物,只有我与古人相对倾谈。这种冥冥之境,在我迄今为止的写作生涯中,都是十分罕遇的”。
  徐晋如曾经深深折服于勃兰兑斯的名言:“文学史,就其最深刻的意义来说,是一种心理学,研究人的灵魂,是灵魂的历史。”但他现在认为,“中国文学本质上是中国文士的证道心迹,道不变,文亦不变。中国文脉从《诗》《骚》以降,一直遵循着风雅之道,从未更移,虽在二十世纪横遭两度摧折,却能绵延至今。然则本书之成,岂止不惑,抑且无憾焉。”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