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互动-
A7互动
  • ·中华五千多年文明是传说还是历史?
  • ·“史前时代”的故事不好讲但魅力无限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施岙古稻田遗址考古领队王永磊:

“史前时代”的故事不好讲但魅力无限

王永磊在施岙古稻田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施岙古稻田不同年代地层局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考古逐渐从“高冷”走向大众,吸引不少年轻人积极投身到考古事业中。2月底,浙江余姚施岙古稻田遗址入围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20大),并被列为“考古中国”重要成果。3月30日上午,在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上,负责对施岙古稻田遗址进行详细介绍和陈述的年轻人,是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施岙遗址考古发掘负责人王永磊。
  相比其他考古项目,大众为何对史前考古的了解相对较少?日前,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考古中国”报道组记者采访时,王永磊说:“这和史前考古自身性质有关,因为史前考古缺少系统的文字。”

史前考古的障碍是缺少系统文字

  2013年,从山东大学硕士毕业的王永磊进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在担任施岙古稻田遗址发掘领队前,他曾参与过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发掘。
  相比其他考古项目,大众对史前考古的了解相对较少,王永磊认为,这和史前考古自身性质有关。他说:“史前考古很难讲故事,因为它缺乏具体的人。当然也有人试图把炎黄的一些传说故事对应到某个时代,但争议比较大。目前,史前考古遇到的最大障碍是缺少系统文字。譬如良渚文化所代表的王国,我们知道它达到了很高的文明水平,但却不知道这个王国的名字;知道它和别的王国发生过战争,但不知道是和谁打仗。这就导致讲述起来故事性非常差。”
  王永磊透露,史前考古现在成果日新月异,但相关的史前通史著作较少。1999年,我国著名历史学家白寿彝主编的《中国通史》出版,其中有一卷是3个考古学家苏秉琦、严文明和张忠培写的《中国远古时代》,“这本书综合了1990年以前的一些考古成果。但在这本书出版后,就没有新的考古材料来写远古通史著作了。”

科技考古为现在考古插上了“翅膀”

  随着科技手段在考古领域的深入使用,以及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推进,人类对史前时代的认识也更加清晰。“施岙古稻田环境变化较大,三期稻田中间基本都有淤积层。其背后反映出的是环境的变化,海平面的上涨。我们在考古发掘研究时,除了考古知识外,用得最多的就是植物学和环境学知识。”王永磊说,现代考古挖掘分析,已不再单纯靠经验,“可以运用科学手段研究青铜器的成分,跟殷墟的青铜器成分有何区别和联系。有一个比喻很恰当:科技考古给现在考古插上了‘翅膀’。”
  身处史前考古领域工作一线,王永磊深爱自己的工作,并从中获得滋养生命的养分。在良渚古城遗址考古时,王永磊看到古城外面有一些水坝,离良渚古城的宫殿区有几公里到十几公里不等。“古人会想到把山口堵起来,水就不会淹到宫殿,这种设计非常精妙、智慧,这个设计者应该是当时这个国家最厉害的科学家了。这说明当时有一群人引领了技术的发展,引领了人类探索未知的方向。”他说。
  工作日常就是与遥远的时空“面对面”打交道,天天打交道的都是动辄几千年以上的事儿,无形中让王永磊的眼界和心胸变得格外开阔,“个人在历史长河中十分渺小。想到此,就不会特别纠结眼前的那些问题了。”
  王永磊坦言,要投身一线基层考古,需要耐得住寂寞,“考古是一个很枯燥的工作,除了最后出成果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挖地’。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时刻注意辨认,因为考古是一次性的,不可重复。所以我经常给同事说,我们一定要万分认真,必须要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去做这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