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互动-
A6互动
  • ·推高了大众对三星堆未来的期待观众点赞讲座:
  • ·超213万网友线上围观“奇奇怪怪”的文物
  • ·三星堆遗址或许还存在其他坑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推高了大众对三星堆未来的期待观众点赞讲座:

  7月5日下午,“名人大讲堂”开讲。作为长期在一线工作的考古人,雷雨对古蜀文明、三星堆遗址的介绍,让观众们对古蜀文明有了更加具体的了解。
  听完讲座后,观众王卓表示,雷雨的讲解加深了她对古蜀文明的认识,“在讲座中,雷雨老师以三星堆遗址的考古工作为起点,从多个角度为现场观众讲解了早期的古蜀文明,也让我幸运地瞥见了如此浩瀚的历史的一角。从蚕丛到柏灌,再到开明,相传古蜀国先后经历了数个时期,直到后面蜀被秦国所灭,才正式被纳入到中央王朝的统一管理之中。在众多的古蜀文明遗址当中,三星堆是最核心的遗址,也是许多人非常好奇的遗址。通过雷雨老师的讲解,三星堆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了,而扑朔迷离的早期古蜀文明也如同画卷一般在我们的面前徐徐展开。从三星堆文明中可以看见古蜀文明,从古蜀文明中可以看到中华文明,作为一名历史爱好者,我非常感谢雷雨老师的分享,这场讲座让我受益匪浅。”
  大学在读的周海桐也获得了在现场聆听讲座的机会。听完讲座后她说:“听了雷雨老师的讲座我才了解到,原来古蜀国的历史并没有过多详细记载,考古其实是探索和回溯古蜀国发展的重要途径。曾经我只惊叹于三星堆青铜器的精妙,却无意中忽略了其传递给我们更深层的文化信息。在无数件造型各异的青铜器上,我们得以从中窥探古蜀的文明发展和社会变迁,提升大众对于古蜀历史的认知。”
  在周海桐看来,雷雨老师在讲座中留下的问题,推高了她对于三星堆未来的期待,“讲座过程中,我认识到了众多三星堆青铜器背后蕴含的社会背景,与中原商文化相比较,三星堆文化的祭祀和神权色彩尤为突出,体现了古蜀地区独特的文化氛围。总而言之,通过雷雨老师的讲解,我仿佛探寻到青铜器背后鲜为人知的文化背景,穿越千年领略古蜀文明的丰富与鲜活。雷雨老师说,那个龟背网格状青铜器里的美玉上,可能会有独特的纹饰等,真是推高了大众对于三星堆未来的期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