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 要闻-
A3要闻
  • ·“我个人的进步是国家发展的缩影”
  • ·一把焊枪“穿针引线”的大国工匠
  • ·绵阳韩家脊社区党委书记薛燕:用经营理念管理社区 为居民带来更多“红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绵阳韩家脊社区党委书记薛燕:用经营理念管理社区 为居民带来更多“红利”

薛燕在指导志愿者填报表册。

  6月27日一大早,薛燕在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有居民咨询完养老金刚走,又有居民前来咨询工作的事情。
  薛燕是绵阳市游仙区韩家脊社区党委书记。近年来,她用经营理念管理社区,将原来社会矛盾突出的社区,打造成了远近文明的温馨社区。开办爱心食堂,成立红色物业,办起老年大学堂……在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的同时,也给社区居民带来更多的“红利”。2021年,薛燕所在的党组织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薛书记,我孙女智力有些问题,我年龄大了,希望社区能帮忙给她找份工作……”6月27日上午,排队等候办事的居民很多,薛燕忙前忙后,临近中午,才有些空闲。
  “社区的事纷繁、复杂,也没有多大的事,很多就是一句话、一个解释的事,但都得亲力亲为。”薛燕说,虽然工作太累,但能够为大家把事情办好,还是很自豪。
  2021年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游仙区涪江街道韩家脊社区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薛燕代表社区党委到北京参加了表彰大会。回到工作岗位后,她表示将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为起点,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党的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用经营理念管理社区助推发展

  曾被称为“寒酸脊”的韩家脊社区成立于1994年12月,辖1个旧城改造安置小区和7个商住小区。薛燕还记得当年上任时的情景:社区群众和社区组织矛盾突出,社区集体的公账上只有83元现金,而外面的欠账高达17万元。
  如何改变社区现状?薛燕经过几个月走访后,最终确定了用经营的理念管理社区的思路。她和社区附近几个临街、闲置门面的业主谈判,然后又去招商,共同成立了美舍宜居实业有限公司,“我们社区占51%的股份,所得的收益用于社区发展和改善社区‘三无’人员的生活。”
  据薛燕介绍,实业公司成立后,利用16间门面办起了爱心食堂、便民理发店、爱心超市、家政、物业等实业。在清理低保的同时,还将他们分批次聘到实业里面就业。截至目前,社区已安排97名社区居民就业。通过这种方式,不但让就业人员收入提高,而且还逐步化解了矛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人物名片 薛燕

绵阳市游仙区韩家脊社区党委书记
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