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小小说-
A14小小说
  • ·小翠儿
  • ·实习厨王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实习厨王

  

□夏兴初
  小张当了十多年厨师,做得一手好菜,被业内称为“厨王”。
  有了“厨王”的名号,来请小张主厨的酒店饭馆很多。小张每到一个酒店或饭馆,都不急于做主厨,而是先在厨房实习两天。
  有的酒店说小张“厨王”名号是冒牌的,到厨房实习,无非是想偷师学艺。有的饭馆则偷偷一乐,说反正后厨不好招工,实习就实习吧,白增加一个帮手。
  可是小张每到一个酒店或饭馆,最多实习两天就走人。有一次,朋友给他介绍了一家路边店。
  这天中午,小张来到店里,径直往厨房走。黑黑瘦瘦的中年老板点点头,自言自语道:“挺好,厨房正忙不过来呢。”小张回头一看,这家路边店的屋内外摆了十三四张桌子,桌桌都满员。
  到了半夜,厨房的烟火终于熄了下来。老板在前台算完账,和店里的伙计们一起吃饭。老板端着酒杯来到小张跟前说:“张师傅,辛苦你一天了,敬你一杯。我这小店人手太少了,如果你不嫌弃,实习完这两天就留下来吧。”小张站起来和老板碰了杯说:“不实习了。明天我就和你签合同上班,工资由你定。”
  什么?老板端着酒杯僵在那里,小张的话让他有些措手不及。
  小张一口干了杯中酒,又示意老板也干了,这才打开话匣子。小张十六岁学艺,先后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工作过,拜过不少师傅,什么菜都会做,并且做得非常出色,拿过不少烹饪奖项,“厨王”的名号实至名归。这两年,虽然有很多家酒店饭馆想高薪聘他,但他都觉得没有合适的。
  小张解释说:“不是我眼光高,也不是要求工资高,而是那些酒店饭馆都没达到我的三个条件。”
  老板和伙计们把眼睛瞪得大大的,看着小张。
  小张又说:“我之所以在上班前要实习两天,就是到厨房暗中观察。如果哪个酒店饭馆没有满足这三个条件,我立马走人,给再优厚的待遇也不去。”
  “哪三个条件?”老板和伙计们异口同声地问道。
  “第一,绝对不能用地沟油;第二,所有食材一定要新鲜;第三,客人吃剩的饭菜坚决倒掉。”小张斩钉截铁地说。
  哦!老板和伙计们长舒一口气,欣慰地笑了。
  老板拿起酒瓶,给大家的酒杯一一倒上,然后自满一杯,抬起手,朗声说:“为我们今后的精诚合作,为我们诚实做健康放心的菜品,干杯!”
  七八只酒杯碰在一起,空气中弥漫着酒香、菜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