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小小说-
A14小小说
  • ·小翠儿
  • ·实习厨王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小翠儿

  

□严景有
  张哥张嫂这些日子闹起了别扭。
  张哥张嫂都退休了,各自找到了喜欢的事儿:凭年轻时学过舞蹈的底子,张嫂去了模特队,走得有模有样;张哥的爱好就多了,唱歌、画画、吹萨克斯,尤其爱摄影,这几年在各种摄影比赛中没少拿奖。老两口各玩各的,其乐融融。
  最近,细心的张嫂发现了情况,平时老张打电话都是粗门大嗓毫不避讳,这些日子却有点鬼鬼祟祟,有时躲在书房里,还把门关上,张嫂就断断续续地听到“小翠儿,那双大眼睛太漂亮了!”“小潘儿太乖了……”等等,开门进屋,张哥就不说了。
  张嫂是要强的人,看张哥打电话躲躲闪闪的样子,她不想主动问。越不想问,心里却越起疑:小翠儿叫得那个甜啊,年轻时搞对象那会儿叫我都没这样。怪不得老张这些日子总是那么精神,早起晚归,一点都不累。
  张嫂越想越来气,她想查清楚再收拾老张不迟。张嫂的疑心上来了,心气儿就不一样。以往张哥出去摄影,张嫂预备的中午饭不是包子就是饺子;这几天,张嫂借口肉贵,不做肉菜。那天,好不容易做了一次红烧肉,张哥一看,全是肥的。爱吃不吃,张嫂说。
  北湖湿地原先是大片涝洼塘,这几年市里大力进行环境建设,把这里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风景区。张嫂找到此处,张哥的红色摩托车最显眼,很轻易就被发现了。有了车,就有人,不消几下,张嫂就接近了目标。
  张嫂躲在低矮密实的灌木丛后面,偷偷望去,只见一个帐篷搭在水湾旁。这顶帐篷,张嫂太熟悉了,这是她和张哥在户外店买的,花了不少钱。
  张嫂气不打一处来,多少天的怨气、怒气,一下子迸发了出来。她跃出灌木丛,三步两步走到帐篷前,一把将帐篷掀翻,大吼道:“你们给我出来!”
  帐篷翻了,里面是张哥和小周那两张错愕的脸和两架专业相机,连女人的影子都没有。缓了半天劲,张哥慌张地问:“你怎么来啦,你干啥来了?”看到张嫂怒气冲冲的样子,张哥似乎明白了些什么,忙说:“我们在这拍小翠儿呢,你这是干啥呀?”
  “拍小翠儿?小翠儿是鸟?”“是啊,你以为呢?”
  “嫂子,你看。”小周指着不远处的几簇蒲棒上,几只翠鸟正在悠闲地梳理着羽毛,翠蓝色的羽毛在朝阳的照射下愈发好看。尤其是翠鸟的那一双大眼睛,更是迷人,谁看了会不喜欢。说话间,翠鸟箭一般射入水中,口中衔条小鱼跃出水面。看着翠鸟欢快的样子,张嫂也被这愉悦的场面感染了。
  “我,我……”张嫂结结巴巴,红着脸说,“我,也以为是鸟……”
  “嫂子,现在山绿了,水清了,多年不见的翠鸟也回来了。这次摄影大赛,我们就指着小翠儿立功呢!嫂子,你不知道啊,这翠鸟可珍贵了,可就是胆子小,怕人,人一多就飞走了。所以,就不敢告诉别的摄友,这些日子,就我俩在策划行动。”
  “那小潘儿呢?”小潘儿?小周和张哥笑弯了腰。小周说:“我们说的小攀儿,是攀雀,全称中华攀雀,是我们国家特有的鸟种,也很珍贵。攀雀巢就在那不远的树上,我们拍完小翠,就去拍攀雀。”
  “翠鸟就说翠鸟,攀雀就说攀雀呗,干嘛还鬼鬼祟祟地说什么小翠、小潘的?”张嫂半红着脸,假装嗔怒道,脸上的笑容暴露了内心的欣慰。
  第二天,张哥的饭盒里多了一份红烧肉,全是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