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天下-
A11天下
  • ·开馆仅仅10余天 陕西千年遗迹就成“告白墙”?
  • ·千年遗迹成“告白墙”,别把文物逼回“远远围观”
  • ·向谁施压?乌克兰暂时关闭俄罗斯输欧天然气关键过境站
  • ·上海8个区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
  • ·保持乐观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千年遗迹成“告白墙”,别把文物逼回“远远围观”

  

立 即 评

  □小亢
  多处展览设施,有的被破坏,有的则直接消失不见。最气愤的是,由于土质不稳定暂未放进展柜的千年地裂喷砂遗迹,竟成为游客“告白墙”,被刻画上了爱心。据讲解员介绍,这种破坏是不可逆的。
  本来文物不再停留在展柜和警戒线里,能够贴近观众,是博物馆试图迈出的一小步。游客与文物能够近距离接触和互动,背后暗含了博物馆赋予人们的信任,也是对人们了解、接触考古成果权利的充分尊重。
  但部分游客如此素质,对文物和博物馆的努力来说是不值得的。如此随意触摸破坏文物,甚至当作“告白墙”,看完令人血压升高,很难见到这些游客对考古成果的尊重。
  虽然现在文明观展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意识,但景区“到此一游”、文物“到此一游”的不文明现象,仍然时有发生。这再一次提醒博物馆方需要加强互动展品的安全和合理性。一些不文明游客的所作所为,是把文物展出逼回“远远围观”的状态。这是多方的损失,对于观众是损失,对于文物也是损失。
  多少次呼吁过,在文物上刻画爱心并不浪漫,而是低俗。能够出手触摸甚至破坏文物的人,既缺乏对文物保护的基本认识,也难见其对文物的热爱,纯粹就是进博物馆看个热闹。
  然而游览行为不止是休闲娱乐而已,不应该随心所欲,先行的应该是规则意识。尤其在接触文物的过程中,应该做到慎之又慎,不能有半点马虎。毕竟,文物是传统文化的载体。
  陕西考古博物馆这次设置的很多互动展览设施,对于公众理解考古、走近文物,是非常有意义且必要的。有些展品没有外设严密的保护装置,比如千年地裂喷砂遗迹和一些立方体土块,应该是为了方便游客观察或出于文物本身属性的限制。
  博物馆尊重公众了解、接触和利用考古成果的权利,公众也应该尊重考古成果,这之间需要双向奔赴。
  每一个文明的展览环境,都是博物馆与公众共建的。也可以说,在一栋博物馆里,就能“看遍”人类文明——展区之内,展览的是过往人类的文明,展区之外,体现的则是当下人们的文明。文明观展,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据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