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琼岛良港涌新潮
  • ·招标公告
  • ·“红”“绿”相映扮靓浙西南
  • ·招标公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红”“绿”相映扮靓浙西南

  浙江丽水,美丽的地名,红色的土地。
  1927年1月,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中共遂昌支部建立。周恩来、刘英、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先烈志士在这里留下光辉足迹。
  在新的历史时期,浙西南革命老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红”与“绿”的融合发展,让这片红土地展现新图景。

“红军酒”:醇美隽永润泽百姓

  “五一”假期,遂昌县王村口镇村民毛建英在自家“红军酒”店铺,一边直播带货,一边招呼游客。游客大多是冲着“红军酒”招牌来的。
  1935年,毛建英的外公尹华里曾用自家酿的土烧酒为红军伤员消毒疗伤。如今,王村口镇已经成为浙江省红色旅游风景区,毛建英家酿的“红军酒”成为镇上红色旅游街的特色风景。
  依托红色资源、绿色生态优势,王村口镇近3年来接待省内外学员、游客40万余人次,实现经济收入2.1亿元,促进农民人均收入每年递增9%以上。

新举措:生态变现“点绿成金”

  推动浙西南革命老区发展,生态价值量化是重要举措之一。
  截至2021年底,丽水市累计完成各类生态资产和生态产品交易5679宗,实现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可质押、可变现、可融资。眼下,丽水正谋划打造全国生态产品交易中心,探索完善碳排放权等生态权益交易制度,预计到2025年GEP总量突破5000亿元。
  浙西南革命老区的产业发展逐步转入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新轨道。“丽水山耕”名列全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榜前列,“丽水山居”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3.7亿元……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