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财经-
A11财经
  • ·2022年度“惠蓉保”升级上线
  • ·社保基金一季度偏爱资源、化工股
  • ·A股“派红包”创新高 28家公司现金分红超百亿
  • ·银行理财市场4月有所企稳 加码固收看好权益类资产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A股“派红包”创新高 28家公司现金分红超百亿


  年报季落幕,上市公司分红预案随之浮出水面。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统计,2021年全年共有超过3300家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占全部盈利公司家数的81.67%。2021年末已完成现金分红总额1.55万亿元,创近年新高。其中,分红比例保持在30%以上的公司有2009家,50%以上有900家。同时,上市公司股票回购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共有503家公司采用集中竞价方式、要约方式实施回购,涉及金额合计约5654.20亿元。
  今年的分红公司呈现两个显著变化,一是高比例、大额分红的公司数量在增多,这主要是因为行业结构更趋于稳定等,未来这些行业的高比例分红将延续;二是高股息率的个股越来越吸引投资者,这往往意味着A股的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有望吸引更多增量资金涌入。
  按2021年报中披露的分红预案数额来看,排名前50的上市公司中,工商银行不负“宇宙行”的名号,以1045.34亿元稳居榜首,也唯独这一家公司分红超千亿,此外还有27家公司分红过百亿,包括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平安、中国石油等,贵州茅台排第10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随着上市公司的成长和发展,给予投资者合理的投资回报,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机会,是上市公司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现金分红是实现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更是培育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和吸引力的重要途径。 据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