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宽窄巷-
A16 宽窄巷 下载PDF 上一版 |
A16宽窄巷
  • ·《泪之地》出版
  • ·追寻古老蜀水的精神还乡
  • ·多味人生细品尝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多味人生细品尝

——评散文集《说好不说名字》

  

□曾喆莹

  作家摇摇新近出版的散文集《说好不说名字》谈日常美食,述生活趣事,从百香果谈到“诗和远方”,从平凡事物中演绎时光故事,勾勒出日常生活的异彩纷呈、滋味无穷。
  全书分为5辑,分别写了作者的好友轶事、日常生活中的吃食和关于物品的回忆等,字里行间显示出作者精致的生活艺术和轻松随性。她细腻地感受生活中的美好,在回忆中体味生活映像,由小事引出人生至理,探寻诗与远方。
  这部散文集中,有许多篇章描写关于美食的故事,即使是最简单的饮食中,也包含着生活的诗意和踏实的人生态度。
  在《盐就像一种好心情》中,“盐”不仅是一种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也代表着一种踏实和美好。沉淀的盐味中是流动的亲情,被盐腌制的食物中浓缩着回忆;《行厨记》中写“从做菜中看到生活的痕迹,才是写诗的开始”。一道家常菜能闻到当下的烟火味,还能吃出成长的记忆;《喝茶的态度》从一杯茶喝出内心的自然与舒适,“认真的态度重在品茶,随性的态度重在饮茶。”这不仅是在喝茶,更是品味人生。
  作者用心诠释“吃”的艺术,从日常饮食中体会多味人生。美食中不仅有生活的乐趣,也有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散文集中几篇写人的文章,用第三人称的叙述方式,在不同人与食物的故事中,表达出不同的生活态度。
  如在《携肉,诗与远方》中,写涂摸雷对百香果的郁达夫式的“切而且挚”,他“选择了百香果,就可以携诗和远方”。倪爷以书法家的悬臂回腕之势,做出一道干煎鲳鱼;谢漆郎的“唧唧白玉汤”虽然费工耗时,但他认为享受美味绝伦才是鲜活的生活。作者用不同人与食物的故事,塑造出内向腼腆的涂摸雷、幽默洒脱的倪爷、澎湃精致的谢漆郎等各色“有趣”人物的形象。
  民以食为天。作者在饮食中融入关于生活、文学和艺术的思索。摇摇对各类美食的描写,融入她独特的审美视角和人生体验,让日常饮食提升为一种体验人生的艺术。
  在叙事手法上,这些散文往往由一事一物引发无限遐想,串联成篇。作者有时从一则文学故事引入,穿插着个人的人生体验,从一件物品关联到天地五行,在虚实之间,道出人生感悟。生活中的一些事物是连接记忆的纽带。作者以细致的感受力,从一件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事物,唤醒自己的回忆,并勾连起文学作品中的故事。二者相得益彰,形成一种别样的表达效果。
  如《今夜,谁在滑滑梯》在一系列关于酒的故事中,谈及个人生活经验,谈到朋友的趣事,谈到文学作品中的酒。先从离生的妹妹谈起,再谈到离生的父亲喝啤酒的习惯,以及离生的青春回忆,写出喝啤酒是一种日常的快乐。文中有人生回忆与文学故事的交织,文学典故与日常经验的结合。从一则文学故事、一件日常小事出发,勾连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人生,使文章显得深刻而丰富。
  散文的语言自由灵动,作者用娓娓道来、任意而谈的絮语,把平淡生活谱成美好的诗篇。《半雅堂“一缺三”的寂寞》《一个与我无关的牌间集》《立在夏天里》等篇写日常生活中的几件趣事,最后以短诗结尾,在散文中插入诗歌,赋予日常生活以诗意。语言上运用典雅文言和诗歌句式,引用易经的哲学理念,使散文的笔调充满诗意和理趣,在诗与散文的互文中焕发出诗意和玄学色彩。
  《柠檬是我的,生蚝是你的》用细腻的文字写吃生蚝的美妙体验,在细腻的描写中刺激人的味蕾,写出了活色生香的别样滋味。这种滋味,既是物质层面的,更是精神层面的。
  散文集中有歌有故事,有美食中的人生趣味,也随处可见生活中的诗意和幽默。作者从平淡的生活中挖掘趣味,涉笔成趣,写出了凡人小事的人生经验。文字灵透飘逸,闪烁着对生活的洞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