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成都东风渠 众人联手救起落水女孩
  • ·航行约20公里 共收缴5支鱼竿
  • ·游客迷路被困4000米高山警方两度搜救最终助其脱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都东风渠 众人联手救起落水女孩

施救者刘同尘:我只是做了一件大家都会做的事

众人手拉手营救落水女孩。视频截图

刘同尘

  3月22日,一段众人齐力营救落水女孩的视频在网上传开,视频中,岸上,众人正用绳索拉落水女孩上岸;水中,营救者奋力施救。3月23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前往事发地点——成都市成华区蜀陵路东风渠,找到了其中的一位营救者刘同尘。他带记者来到东风渠,还原了营救女孩的过程。

听到呼喊 他赶紧上前跳入水中救人

  3月22日上午8点50分左右,一声呼叫打破了春日的宁静:“有人落水了!”背着背包、正在单位门口与同事交谈的刘同尘听到呼喊后,立即奔向不远处的东风渠查看情况。
  只见湍急的水流中,一个女孩正举起手求救,水流推着她不断向前。事态紧急,刘同尘立刻放下背包跳入水中,朝女孩游去。
  “当时水流很急,但我还是成功抓住了她并朝岸边游去。”刘同尘回忆说,当时离岸边还有2米左右,但由于女孩紧紧地拽着他,他很快就感到体力不支。当他奋力游到岸边后发现,水渠坡面长满了青苔,很难上岸,于是只能一只手死死抠住坡面的缝隙,一只手拉着女孩,等待救援。
  “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由于女孩没有拽稳,又被水流冲走了。”但此时刘同尘已精疲力尽,岸上的人见状后,便迅速把他拉了起来。
  与此同时,在不远处,另一位施救者跳入了水中,与岸上的人合力将女孩成功救起。
  春寒料峭,东风渠的水寒冷刺骨,上岸后的刘同尘来不及换衣服,全身滴着水喘着粗气,远远地关注着女孩的情况。
  “女孩被救起后,很快就被她的父亲接走。”目击者、位于东风渠附近的四川省总工会成都工人疗养院保安陈先生说,落水女孩看起来13岁左右。之后,女孩父亲折返回来,向陈先生索要了疗养院外的监控视频。
  关于女孩的信息,陈先生只了解到这些,之后也没见再过父女俩,女孩落水原因也不清楚。

口口相传 刘同尘成为同事们的“英雄”

  23日,记者初见刘同尘时,他正在会议室里开会,戴着一顶鸭舌帽,面色轻松,“昨天确实很冷,但我平时坚持锻炼,所以没有感冒。”
  记者与刘同尘交流时,不少经过他身旁的同事都会特意停留,为他竖起大拇指,并称赞他为“英雄”。听到同事们的夸奖,刘同尘只是低头笑而不语,他告诉记者,他只是做了一件大家都会做的事。
  据了解,48岁的刘同尘是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东风渠管理处的安监科副科长,平时主管东风渠安全生产工作。对于刘同尘此次救人,同事杨斌并不感到意外。杨斌告诉记者,2017年,刘同尘就主动向单位申请到凉山州美姑县参加扶贫攻坚,在海拔2000多米的大山里修建水库,之后又主动申请到资阳市管理水利工程,最近才回到成都工作。
  “那天救人后,刘同尘回家洗澡换好衣服,当天下午就回来上班了,一点没休息。”杨斌说,接下来,单位会对刘同尘进行表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赵紫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