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江照黎明》的争议:深刻社会议题如何抵达普通观众?
  • ·演技在线、剧本立得住 中年“偶像剧”谁不爱?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演技在线、剧本立得住 中年“偶像剧”谁不爱?

  

□周琴

  “我敢爱她,我敢当罗密欧,她为什么不能当朱丽叶?!”正在热播的电视剧《相逢时节》中,简宏成(雷佳音饰)表白宁宥(袁泉饰)的这一幕,让很多观众直呼“磕到了”。相比于流量小花、小生们主演的爱情甜剧在视频平台吸引观众点击,近年来不少演技在线、剧本扎实、制作精良的中年情侣剧,如《今生有你》《小敏家》《我的前半生》等,都受到年轻群体的喜欢。归根到底,爱情二字本就不受年龄限制。当故事逻辑合理,演员之间有了化学反应,中年搭档一样不缺受众。
  《相逢时节》围绕两个家庭两代人数十年的恩怨纠葛,讲述了简宏成与宁宥中年重逢后,共同面对生活危机、共同化解世仇矛盾的故事。
  电视剧的前四集把狗血剧情来了个遍:捅人、跳楼、自杀。男女主角所在的两家是世仇,后来历经千帆却走到一起。雷佳音和袁泉的表演触动了不少人:一个淡淡肯定“说明你当年在乎过我”,一个自然接话“在乎过”。中年人的爱情就这么淡淡地泛出甜味。不过,尝过爱情甜,也免不了要吃点爱情的苦,比如在不确定女方是否喜欢自己时,男主也会疑惑怀疑反问自己,“她爱我为什么不告诉我?!”“我敢爱她,我敢当罗密欧,她为什么不能当朱丽叶?”
  中年情侣的香,不止体现在一部剧中。不久前收官的由钟汉良、李小冉主演的电视剧《今生有你》中,两位主演年龄加起来超过90岁,但演出的爱情剧却让人一边感叹“太虐”一边又看得欲罢不能,特别是剧中李小冉饰演的角色让人有一种我见犹怜的感觉。再往前看,黄磊、周迅主演的《小敏家》,靳东、马伊琍、袁泉等主演的《我的前半生》,都让人看得津津有味。
  中年情侣为何能受到喜爱?从受众角度上看,“她消费”中大部分是年龄40+的女性观众。中年女性同样需要恋爱幻想,除了青春洋溢的甜宠剧,也需要有年龄相似的演员,让她们在观剧时更有代入感和沉浸感。
  从演员方面来看,跟演技在线、知名度高、状态佳分不开。拿《相逢时节》来说,雷佳音与袁泉都是公认的演技派。在《我的前半生》中,两人就有过合作,雷佳音饰演的“前夫哥”和袁泉饰演的“唐晶”,虽没有太多对手戏,但都能对角色进行二度创作,演进观众心里。从外形上说,两人的年龄与剧中简宏成和宁宥也很贴合,少了年轻天真,却多了“阅尽千帆”的成熟魅力。从知名度上来说,雷佳音的贫嘴与大头梗已深入人心,袁泉更是不少观众心中的气质演员。
  当然,一部好的作品,除了演员演技、个人状态的加持,与精良的制作分不开。剧本逻辑是否合理,人物角色是否立得住,服化道是否精良,都是赢得观众好感的关键。
  观众到底喜爱中年情侣的什么?是剧情没有割裂感,让他们沉浸看剧不出戏。比如《今生有你》中,钟汉良和李小冉一个英气逼人,压迫感十足;一个穿着旗袍,清婉妩媚。二人气质很搭,演起吻戏,也是火花四溅,充满张力。剧中细节真实,李小冉的工作是收银员,经济条件不太好。剧里,她住在老式居民楼里,居住环境逼仄简陋,与她的收入相匹配。她穿着起球的毛衣,看到打折水果就两眼兴奋等细节,也真实得让观众入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