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江照黎明》的争议:深刻社会议题如何抵达普通观众?
  • ·演技在线、剧本立得住 中年“偶像剧”谁不爱?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江照黎明》的争议:深刻社会议题如何抵达普通观众?

  

□黄启哲

  一度被视为今年网剧黑马的《江照黎明》在争议声中迎来大结局。尽管主演马思纯与白客等青年演员演技得到观众好评,但没能遏止评分不断下滑的趋势。《江照黎明》从播出伊始7.8分跌落到6.6分。
  悬疑剧能够在破解案件谜题的同时,聚焦女性群体的现实困境,原本赢得网友的一致赞赏。主创对于剧本和拍摄的打磨,也显得诚意十足。为何“高开低走”?从观众反馈看,没有平衡好悬疑叙事与情感铺陈,是导致该剧反响不及预期的关键所在。
  生长于有完美姐姐、强势母亲的单亲家庭,外形普通、能力普通的妹妹会选择怎样的男人共度一生?李晓楠的答案是同样普通但老实本分、关心自己的苏睿。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不出错”的婚姻选择,却把她拉入无尽深渊。好赌、出轨、家暴、借高利贷、威胁家人,甚至屡次试图杀妻骗保,外人眼中的“模范丈夫”,面对她时却换了“恶魔”面孔。眼看李晓楠就要在江边遭遇苏睿毒手,然而天亮过后,岸边的尸体却是苏睿。
  《江照黎明》一开始,就为观众呈现了这样一个充满戏剧反差的境况。在营造诡谲悬疑氛围的同时,同样引发现实关切——那便是“不出错”的婚恋选择,为何最终导向了“致命结局”?谈及该剧创作灵感,编剧黄芬表示是受到近两年社会案件的触动。因而在人物和剧情的细节中,我们也能找到一些现实的投射:比如苏睿热衷饲养冷血动物;比如其杀妻是为伪装成意外最终骗取巨额保险;再比如其购置大量治疗哮喘药物投毒、给私家车做手脚伪装车祸的杀人手段等等。这些细节观众此前都通过近两年的社会新闻有所了解,因而更容易沉浸在《江照黎明》设定的故事之中,对李晓楠逃无可逃的绝望遭遇感同身受。
  从2020年的《摩天大楼》《白色月光》到去年的《八角亭谜雾》,国内悬疑剧主创有意识地将目光聚焦于处于现实困境中的女性群体。这一次,《江照黎明》则更进一步:以李晓楠为核心,身边女性不论身份年龄,都面临各自的现实境况。这也就跳脱了一般悬疑推理剧次要角色“脸谱化”的窠臼,极大拓展了社会议题的讨论半径。作为第三者,于虹的性格扭曲源自于父亲极度的“重男轻女”,以为“好男人”苏睿是自己脱离原生家庭的救命稻草,殊不知自己却成为对方意图还债的猎物。而对于负责苏睿案件的女警官,则展现了职场女性平衡家庭和工作的两难。正如黄芬所说,主创是在悬疑剧中“见缝插针”地塑造不同类型女性,鼓励现实中的女性勇敢面对困境。
  相比于不少观众选择快进倍速看的“掺水剧”,《江照黎明》的水分不在台词与情节,而在于缺少驾驭平衡悬疑叙事与社会议题的能力。
  悬疑部分,在拍摄手法上,该剧有诸多出彩之处。不过,该剧在悬疑案件的展开中却虎头蛇尾。比如该剧男主角、白客饰演的王诚。前期,他是“谁是凶手”谜题的干扰项。中后期,他既是李晓楠情感与生活的“拯救者”,又是苏睿案的受害者家属,同时又身负破解李晓楠姐姐“案中案”谜题的使命,多重线索看似令案件迷雾重重,不断反转,可每条线非但没有充分展开,反而由于“主角”这一身份很快被观众排除嫌疑,进而看透剧集的“底牌”。
  在这之后,主创就将不少笔墨留给了情感部分,然而闪回片段里的零碎情节又很难完整地呈现困境。比如为了展现世俗眼中精英女性照样有难言之隐,就安排李晓楠的姐姐李暮楠在婚姻中受到强势丈夫的牵制,被迫成为全职太太,哪怕在娘家也没能寻求到支持,最终被丈夫间接害死。而这影响了妹妹李晓楠的感情观,最终落入苏睿的魔掌。遗憾的是,不管是挖掘少女时代的“时间胶囊”,还是姐姐墓前几场戏,都没能展现李暮楠与李晓楠的姐妹情深,反而被观众解读为拖垮主线叙事进度的“水分”。
  “可能《江照黎明》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状态并不完美,但一向喜欢自嘲‘烂片编剧’的我,这次却绝对无法戏谑调侃它为烂片。因为它表达的东西,有沉甸甸的分量。”本剧另一位编剧曹笑天如是总结。只是主创或许没有认识到,一旦尝试探讨深刻的社会议题,也就意味着观众对作品有着更高的预期。倘若缺乏叙事驾驭能力,其所承载的正向价值与人文关怀也就被架空,难以抵达普通观众。 据《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