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谈论婚姻与离异 恋爱综艺走向“现实主义”
  • ·沉浸式舞台剧将“剧本杀”搬上舞台
  • ·明星达人 挑战早睡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沉浸式舞台剧将“剧本杀”搬上舞台

《盗门八将》正在彩排。

  作为当前备受年轻人喜欢的休闲娱乐方式,“剧本杀”引发了众多戏剧人新思考。由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出品,编剧潘乃奇担任艺术总监并操刀改编,罗威导演,曾淑影、王军辉、段文倩、刘韵戈、吕光耀、王一婷、张鸿督主演的沉浸式舞台剧《盗门八将》将“剧本杀”元素搬上舞台,探索多元演出空间。2月27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成都新声剧场探班,了解该剧的排练进展。
  《盗门八将》根据原创同名剧本杀改编,以荒诞诙谐的剧情,讲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名媛、社交圈规划师、盗二代、软饭男等荒诞且个性鲜明、风格迥异的“将门”众人,因利益聚集在一起,又彼此猜疑、互相背叛的故事。
  在编剧潘乃奇看来,剧本杀改编舞台剧意义深远。“随着市场需求的激增,艺术类别之间打破壁垒的形式已经越来越多。如综艺电影、话剧电影以及去年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的剧本杀电影《扬名立万》等。这意味着,单一的娱乐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艺术形式的跨界合作和IP联动才是达成双赢的制胜法宝。”他说,“剧本杀与舞台剧的结合,不仅实现了品牌合作的多元化,更打开了剧本杀商业化方向的更多可能性。”
  成都市京剧研究院书记宋军表示:“剧本杀这个行业影响了很多的年轻人,我们在做剧目的时候,还是想引起年轻人的一些关注与跟随,基于这样的想法就有了《盗门八将》。虽然这样的创新可能有一些风险,但我们还是希望通过所有主创团队的努力,剧目能取得好一点的口碑。”他认为,传统文化跟现在流行文化进行嫁接,可以让更多年轻人参与、体验,互动,最终实现“破圈”。
  该剧舞美设计王志斌透露,《盗门八将》将延长舞台区域至观众席,让观众更加沉浸式观剧。《盗门八将》计划于4月中旬首演。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