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品读-
A16品读
  • ·莫言余华对话堪比相声专场
  • ·施施然新诗集
  • ·“杯盘碗盏溢诗情”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施施然新诗集

传达女性坚韧之力

《隐身飞行》

  隐身飞行,通常是发生在童话里的场景。不过,靠着诗性的语言也可以接近这种境界。 近日,诗人施施然出版了第五部诗集《隐身飞行》。该诗集收录了她积累五年的146首诗作,其中包括两个长组诗。
  文学评论家邱华栋认为,在《隐身飞行》里,施施然的艺术自觉愈加明显,个人风格愈加强化,“融抒情、叙事、感叹于一体,将回忆、现实与思想混合转化,辨识度鲜明,真正实现了诗意的隐秘飞翔。”诗人海男也在推荐语中指出,“这些可以悬浮的语言,用于思想的形而上学光芒,而那些拋物线般轻柔落下的,有着女性坚韧的力量。”
  诗人戴潍娜的评价则更多从女性视角展开,“打开施施然的新诗集,艳气竟都被包裹在戒律和警醒里,她就在个人和自然交织的历史中隐身飞行。她受过的苦,爱过的人,都化成了一行一行字。很显然,此窈窕女子很懂‘情’字,对爱的领悟起码是众人的三倍。看客倒也不必自卑,因为‘我们这一生/爱过很多人/其实都是同一场爱情’”
  在施施然看来,与古代相对简单的农耕社会相比,生活在现代社会的当代诗人需要处理和解决的东西,比古人要复杂得多。
  施施然的诗歌写作涉及到亲情、爱情、城市生活、旅行,“这些不过是我写诗需要借助的材料,一首诗仅有这些是不够的,我真正想要表达的,是通过包括语言、结构这些技术层面的东西,挖掘出个人生命中骤然出现的自省,或对客观世界中某种本质性事物的发现,以及时光带给人类的空无感。诗歌对我来说,不仅是个人精神上的依托、自省与慰藉,同时也是对外部世界更深层次的观察与记录,是客观世界反映到内心、又折射出来的一种真实,是我在这个世界活着的证据。我从写诗中认出自我。”封面新闻记者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