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深读-
A14深读
  • ·诺奖作家与北大教授合著《唐诗之路》
  • ·《王羲之放鹅记》:凸显古代名人生动鲜活面貌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诺奖作家与北大教授合著《唐诗之路》

共赏“奔流不息的诗歌之河”

《唐诗之路》

  作为伟大的文化凝结体,唐诗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在全世界都有众多知音。比如2020年,英国BBC推出的纪录片《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让西方观众了解了这位中国唐代伟大诗人的一生。在国外作家群体中,也有不少唐诗的粉丝。比如法国作家、诺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就是其中一位。
  2021年12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由勒克莱齐奥和法国文学研究者、北大教授董强 合 著 的《唐 诗 之路》。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勒克莱齐奥在董强的帮助下,深入阅读唐诗,抒发阐释自己的观点,表达唐诗对他人生、创作的影响。他作为现代人的思想火花与古老的唐诗相互碰撞,站在外国作家的角度,把唐诗读出了不一样的味道。在他看来,唐诗是人类文学创作史上的巅峰;在他的笔端,唐诗的意境深远悠长,就如同法语书名“奔流不息的诗歌之河”。
  在新书发布分享会上,作为该书的共同作者,董强讲述了《唐诗之路》的创作源起,“我跟勒克莱齐奥有长久的友谊。而且他对我来说有特殊的意义。简单地说,我之所以今天还在搞法国文学,在北大成了教授,跟两个人密切相关,一个是米兰·昆德拉,我是他的学生,另一个就是勒克莱齐奥。”

给法国读者分享唐诗

  诗人西川读了《唐诗之路》很感慨,“李白也没有想到过他的诗能够传得那么远,而且开始参与一个人的生命,开始参与一个人对世界的感受,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讲,他开始塑造一个人,他开始塑造一个法国人,而这个法国人最后成为一个大作家。唐诗的这个路——唐诗里面真是有好多路——这个路太奇妙了,非常有意思。”
  诗人欧阳江河认为,“勒克莱齐奥通过董强,写了一本讲给法国人读的书,将特别简单、自然、质朴传输给他们。中国文明最高的典范之一就是唐诗,我们给出世界文明一个真正幽深的、真正具有启示性的感动,一种文学的启迪。”
  在作家、评论家邱华栋看来,《唐诗之路》做到了化繁为简,它是一种极简的写法,但是把《全唐诗》全部的精华给集粹了。“这本书的确是把唐代最杰出的几个诗人串起来了,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隐、王维,主要涉及到这五位诗人,化繁为简的写法把它拎出来,就像一张大网,一把下去,几条大鱼全在里面了,这个结构非常有意思。”

唐诗充满着爱的力量

  这本书中文名字叫“唐诗之路”,法语名字意思是“奔流不息的诗歌之河”。董强说,法语名字也是他取的,“法国人喜欢河流意象,诗歌的河流永远奔腾不息。法国人特别喜欢这个题目,我当时提出之后,勒克莱齐奥马上接受了,说这个题目好。因为他本人有小说家把握大场面的能力,能够在这么多东西里面找出这条路,非常了不起。所以别看它是一部小书,它就像一个艺术家不是很巨型的作品,但是在微观里面体现出宏观、宇宙,体量是很大的。”
  勒克莱齐奥也通过录制好的视频分享了他对唐诗中女性和爱情这部分的感悟。他说:“唐诗,尤其是李白的诗,充满着爱的力量,这是一种宇宙动能性的力量,是唐诗无比强大的原因,为唐诗带来了一种永恒性。我感谢大家跟我一起,共同分享了这些美与情感的时刻,它们是唐诗带来的。我还要再次感谢我的好朋友董强,感谢他与我合写了这本书,带着他对诗歌的理解,对美的意识。还有贯穿全书的他的书法作品。他跟我一起创作了这本书,献给唐诗。”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