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财经-
A11财经
  • ·去年12月 四川CPI同比涨1.0%
  • ·以像素艺术构建全球文化交流桥梁
  • ·2021年我国吸收外资规模再创新高
  • ·跨春节行情仍可期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蓉漂”袁庭龙和他的3次跨界

以像素艺术构建全球文化交流桥梁

来自安徽的成都创客袁庭龙。

2022成都·RCEP区域经贸合作圆桌会呈现的展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马梦飞
  1月6日,由中国贸促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和成都市贸促会(成都市博览局)共同主办的2022成都·RCEP区域经贸合作圆桌会在成都举办。
  场内讨论气氛热烈,场外展品引人注目。记者看到会场外摆放了不少展品,其中一组LED像素创意产品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观看摆弄,背包、水杯、帽子这些常见的物品上都装了一块特殊LED屏,可以显示不同的动画和文字。这就是由凯睿隆誉(成都)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的产品。
  1月11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该公司创始人袁庭龙,这是一位来自安徽的“蓉漂”创业者。“乘RCEP东风,我们将积极开拓海内外市场,以像素艺术构建全球文化交流的桥梁。”他说。

多次跨界 75后创客的创业之路

  袁庭龙身上的标签有很多——连续创业者、创业老兵、跨界创客、蓉漂创客,这些都来源于他工作以来的一系列经历。
  1979年出生的袁庭龙来自安徽合肥,2001年大学毕业,专业是市场营销。毕业后的袁庭龙独自前往深圳打拼,在一家消费电子公司做市场营销,而这刚好是一家成都的公司,彼时的袁庭龙第一次对成都有了具体印象,这也为他之后的“蓉漂”埋下伏笔。
  就这样,袁庭龙一干就是6年。时间来到2008年,年轻的袁庭龙有一股闯劲,希望能做出一番事业,于是离开从业多年的“舒适圈”,毅然创业,扎进了游戏外设领域——一个对他而言全新的行业。
  “当时全球的大环境下,游戏产业非常庞大,因此游戏配件的市场份额也很高,所以就想着在这个赛道闯一闯。”袁庭龙说,这家公司现在还在运营,并且做得比较成功,一年能有1.5亿元的营业额。
  又过了7年,2015年,袁庭龙入川,开启了他的第二次创业之路,这一次,袁庭龙又跨界了。经过两年的准备,2017年凯睿隆誉成立。
  “当时在深圳做消费电子的时候,机缘巧合认识了中国铁塔四川省分公司,于是就有了在成都成立一家软件公司的想法。”袁庭龙介绍,主要是面向铁塔集团,针对桥梁、道路、高层建筑等做监测系统集成和软件开发。
  正当软件公司走上正轨时,“爱折腾”的袁庭龙又将公司转型,并且又是一个新的领域。2020年,凯睿隆誉从软件方案公司转型为LED像素创意产品方案公司。这一次,袁庭龙目光长远,欲深耕LED像素领域,做出一番成绩。

深耕细作 构建LED像素艺术创意社区

  事实上,在2022成都·RCEP区域经贸合作圆桌会会场展示的产品,只是凯睿隆誉研发项目的一部分。
  “公司转型后,我们同时在产业上下游发力,一方面研发LED相关芯片,一方面为各个垂直行业的公司设计开发各种形态和规格的LED点阵屏。”袁庭龙介绍,只要跨界思维足够敏锐,我们的LED屏可以出现在各种产品上。“基于这样的特性,我们公司的重点项目是SPOTLED像素艺术作品APP和互动生态社区。”
  “SPOTLED 是一款基于我们LED硬件产品打造的应用,我们认为在市场方面会有大发展,这也是实现公司愿景的载体。”袁庭龙说,从行业客户角度看,SPOTLED会有非常多的创意设计,能够极大满足客户产品的创意性要求。从用户角度看能够获得非常多元有趣的像素创意品,并且能够在应用端自己手绘、分享像素作品,参与像素社区活动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产品上线才短短一年多,但截至2021年,SPOTLED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0万,并且以15%的周增幅稳定增长。在穿戴、礼品、车载等行业建立了稳定的客户关系和品牌产品,年营业额过亿。
  这样的成绩也是袁庭龙没有预料到的,而这也让他更坚定了深耕这一领域的想法。“我们希望构建面向全球的LED像素艺术创意分享社区。”袁庭龙介绍,SPOTLED的2.0版本将在春节前上线,未来还将引入数字版权保护机制。
  “胜利更偏爱有准备的人。”这是袁庭龙的微信个性签名。事实上,纵观他的创业之路,不难发现虽然屡次跨界,但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并始终坚持,这也是他认为创业所需的条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