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助力疫情防控 贡献公安科技力量
  • ·警察节,致敬那一抹“蓝”
  • ·庆祝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四川公安升警旗重温入警誓词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警察节,致敬那一抹“蓝”

民警在闹市区执勤。(资料图)

  遇到危难、需要紧急求助时,人们总会第一时间想起拨打110,这串数字是大家心目中的平安符号;对人民警察而言,110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意味着忠诚与担当,对平安与正义的守护。
  1月10日,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第36个“110宣传日”,让我们向每一位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的人民警察致以崇高的敬意。

24小时不打烊的接警员

  “你好,这里是110。”在公安队伍中,他们是一群24小时在线的人,接听电话、敲打键盘、核实信息、派出警力、汇报情况、跟进警情……这些单调枯燥的工作,是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的日常。
  110接处警工作已成为公安机关受理处置报警求助的“第一平台”,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窗口”,指令果断、语音简练、表达准确是对接警员的基本要求。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四川公安不断加强和改进110接处警工作,24小时在线服务,全力守护群众平安。2021年,四川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群众报警1576万余起,其中刑事类警情18.6万余起、治安类警情46.9万余起、交通事故类警情27.4万余起,平均每天接处警4.3万余起。
  通过110报警服务台,四川公安通过电话找回走失人员3400余人,通过电话成功挽救自杀轻生者290余名。

关键时刻的藏蓝身影

  元旦假期,海拔4000余米的高原上,晚上气温降至零下10摄氏度,4人被困。警令如山,甘孜州新龙县公安局如龙派出所民警连夜赶赴现场救援,一场有速度、有温度的救援在元旦节展开。
  “看到警灯,就看到了希望。”被困人员获救后感慨地说。
  在成都,67岁的清洁工人付喜华骑自行车上班途中被一辆面包车撞倒,虽然他向司机表示“没事,问题不大”,随后便很快离开,但闻讯赶来的交警周良第一眼看到面包车挡风玻璃上的大凹陷,职业本能告诉他:伤者不可能“没事”。于是,一场关于生命的找寻与救援开始了……当周良和同事找到当事人并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时,付喜华已经出现呕吐、昏迷等症状。事后医生表示,如果再晚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欣慰的是,经过两天多的救治,老人生命体征平稳。

建设平安四川的守护者

  当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多发高发。为提高百姓的反诈意识,保护百姓的钱袋子,人民警察可谓绞尽脑汁。
  反诈民警有多拼?有人办起反诈小剧场,有人婚礼上宣传反诈,有人唱起了rap,有人拿起了快板,线上线下开展各种反诈宣传,每天忙得像旋转的陀螺。有民警每天要打数百个电话,只为争分夺秒,赶在诈骗分子之前,及时提醒劝阻群众。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四川公安交出了高分答卷:2021年,四川公安破获部督案件数量排名全国第一,“断流”行动战果排全国第二;去年5月以来,全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数连续七个月呈下降态势。
  保障路畅人安,2021年,四川公安累计查处酒驾醉驾10.8万余起、超速48.3万余起、客车超员13.7万余起、疲劳驾驶0.6万余起、无证驾驶13.4万余起、货车超载15.3万余起。
  纵深推进禁毒人民战争,2021年,四川公安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639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6901人,较2019年同比下降42%,涉毒犯罪空间受到大幅挤压。
  千千万万个藏蓝身影是建设平安四川的坚定守护者,他们用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实习生 钟坤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