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要闻-
A6要闻
  • ·为坚韧的生命力喝彩!
  •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小鸥成新增鸟种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泸州龙马潭开展五大行动 推进“民心守护”工程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第六轮成都平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结果出炉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小鸥成新增鸟种

成都平原越冬水鸟新记录到的小鸥。李涛摄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杨涛)

1月10日,第六轮成都平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结果出炉,本次调查共记录水鸟67种52736只,个体数量多于第五轮的34179只,创近年新高。
  德阳和雅安均记录到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小鸥,是成都平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新增鸟种记录,也是同步调查以来记录到的第82种水鸟。成都锦江、新津岷江、崇州西河、青龙湖、北湖、泉水湖和德阳旌湖及雅安百丈湖均记录到世界极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共计12只,为历年之最。黑鹳、中华秋沙鸭、斑头秋沙鸭、花脸鸭、鸳鸯、鹮嘴鹬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均有记录。
  本轮同步调查于2022年1月9日在成都、德阳、绵阳、自贡、眉山、乐山、雅安等七个市州同步进行,30支队伍共100余人参加。
  本轮调查由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成都市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指导,成都观鸟会、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洪雅县国有林场及成都平原周边各区县观鸟会等机构共同参与,旨在摸清成都平原越冬水鸟的物种组成、种群数量及分布现状,反映成都平原地区湿地生态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