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二跛跛
  • ·征稿启事
  • ·川南方言中的歇后语
  • ·红头花色
  • ·打鸡血
  • ·鼓起眉毛劲
  • ·抬石缸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鼓起眉毛劲

□苟发刚

  几个朋友约起每天早晨走路,碰上星期六、星期天不忙的时候,就约起换倒法子吃各类早餐,尤其是我们县城的羊肉,那鲜味想起来都要流口水,喝口汤都觉得巴适得板。但这羊肉25元一碗,再煮点羊血、蔬菜,甚或炒两个菜,八九个人一桌下来也要几大百。尽管如此,朋友们还是常在一起小聚。有一天我开玩笑说,我今天就鼓起眉毛劲请大家吃一盘早羊肉。鼓起眉毛劲的意思是说,我手头紧,钱不多,还是要想办法拿出钱来请大家搓一顿。
  有些人吃中药最怕的是苦,太苦就不好往下咽,但再苦为了医病,也要鼓起眉毛劲喝下去。我有一次参加三千米赛跑,跑到最后实在不行了,但都要到终点了,我还是鼓起眉毛劲把最后一点路程跑完。
  鼓起眉毛劲,大概是做一件事时,要做完就得再使劲,而且是要用强大的毅力来完成。实际运用时,要看具体情况,也可以用来调侃,表达心情,还可以形容意志力很强。实际使用中,更多的是调侃,或是形容做事情的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