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二跛跛
  • ·征稿启事
  • ·川南方言中的歇后语
  • ·红头花色
  • ·打鸡血
  • ·鼓起眉毛劲
  • ·抬石缸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二跛跛

□胡华强

  “二”(贰)字在汉语中实在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字。在古汉语中,如“逆子贰臣”“二三其德”“国不堪贰”等,虽都与其本意有所关联,但却早已超出了其作为基数词和序数词的词义范围。在川渝方言里,“二”也有着丰富而巧妙的含义,就算这几年“二”作为一个网络热词大行于世,表达“半呆不傻”之意,其实也大体没有超出其本意和方言词义。
  川渝方言里,“二”具有“居中”“各半”的意思。称没有完全燃烧的煤炭叫作“二炭”,称一种比大锤小比手锤大的锤子叫作“二锤”,称比孩子大比成人小的半大人叫“二杆子”,说人不稳重就说“二甩二甩”的,说到通不通就说“二通二通”的,说头脑不够清醒就说“二昏二昏”的。称那种水平有限技艺不精的人,就叫“二跛跛”。“跛”者,站姿歪斜,既不正也不倒;“跛”者,虽可行走,却不可疾行。“二跛跛”就是“半罐水”的意思。俗语云“满罐水不响,半罐水响叮当”,就是讽刺“二跛跛”既能力不足又骄傲张扬的德性。
  王木匠做板凳,一坐就垮,因为他学手艺没能出师,是个二跛跛木匠。张蒿子帮人杀年猪,猪儿竟跑到坡上去了,他就是个二跛跛杀猪匠。二跛跛做事爱逞能,却大多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能力有大小固不足奇,只要站在适合于自己的位置上,每一个人就是最优秀的。人要是站错了位置,无论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就很可能成为一个“二跛跛”。孔子曰“陈力就列,不能者止”,其实就是在提醒人贵有自知之明。人,找准自己的位置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