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收到求助41397条 全力打造“封面维权365”
  • ·2022成都共享单车——“文明骑行 规范停放”主题月活动期待您的参与
  • ·垃圾分类进校园 人人都是分类“小能手”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垃圾分类进校园 人人都是分类“小能手”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在成都,我们以幼儿园、中小学为重点,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进教材,贯穿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环节,全方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提升青少年垃圾分类意识。
  截至目前,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覆盖率达100%,学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
  12月13日,成都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大实践,我为环保作贡献”主题活动。

“垃圾分类大实践,我为环保作贡献”

  “这一袋是废纸、那一袋是旧衣服……”清晨8点,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二年级(四)班的杨力瑄同学在爸爸陪同下,把从家里带来的可回收物分类放置在学校设置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点。
  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有关负责人介绍,期待学生及家长分类收集生活中的纸板、塑料瓶、旧衣服等可回收物,以班级为单位汇总,再由回收公司进行称重、核算,所得收益将用于月底校园慈善日活动,对班级进行“装饰”。

学生与家长积极参与到活动中

  “孩子在学校学习了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回到家里就会给我们当‘小老师’,有时候我们在家里分错了,他还会纠正我们。”二年级(四)班一位年轻的妈妈告诉记者。
  一位爸爸则说,“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孩子们自己主动在家里进行垃圾分类,带到学校来分类投放,可回收物换成的零钱,还可以美化自己的班级,大家积极性都很高!”
  不一会儿,分类投放收集点就堆得满满当当,每袋分类打包的可回收物上,同学们还特别标注了“可回收物”的类型。
  “陶瓷制品不属于可回收物,它们是其他垃圾。”几个小同学还自发组成“鉴别团”,亲自“检查”大家带来的是否都属于可回收物。
  二年级(四)班班主任齐腾腾老师告诉记者,“我们班总共有52个孩子,每个孩子都参与了生活垃圾分类的主题活动,每个孩子都把自己周末分类好的‘作品’带到了学校!主动参与,热情投入,从小培养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一起争当分类‘小能手’!”

垃圾分类进校园人人都是宣传者

  成都其他小学也同步开启各式各样的生活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在龙泉驿区十陵小学,学生“变身”为垃圾分类讲解员,向市民参观团介绍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的开展情况;金堂县组织开展“垃圾如何变废为宝”亲子体验活动;彭州市通过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绿道亲子科普体验活动,将垃圾分类中的难点知识,通过互动游戏传递给学生及家长,让小朋友从小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