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收到求助41397条 全力打造“封面维权365”
  • ·2022成都共享单车——“文明骑行 规范停放”主题月活动期待您的参与
  • ·垃圾分类进校园 人人都是分类“小能手”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封面民生报告平台上线10个月

收到求助41397条 全力打造“封面维权365”

  41397条求助、12833次反馈、582篇报道。这是封面民生报告平台上线10个月以来的“成绩单”。
  共享充电宝悄然涨价,我们为消费者的权益发声;农产品滞销愁出路,我们为村民的“钱袋子”想办法;地震、暴雨为生活生产带来巨大影响,我们为受灾群众搭起求助通道……
  解决用户小诉求,彰显民生大情怀。今年3月1日,封面新闻“封面民生报告平台”上线,用一键参与的方式,发出维权最强音。10个月来,我们听民声,解纠纷,全力打造“封面维权365”。

封面维权365
从求助信息窥见生活之变

  维权,不只315,更要365;民生,不只局限于消费领域,更关注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从刚上线时,聚焦医疗美容、餐饮快消、房产汽车、网购物流、旅游出行和其他等六个投诉类别;到之后,关心交通出行、调查物价上涨、解决用水问题、探讨加班话题……封面民生报告的覆盖范围不断延伸,你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是我们关心的事。
  截至目前,封面民生报告各渠道共接到求助41397条。每一条求助,我们都一对一地进行核实、实时解答、跟进,并联系相关部门,促使民生问题得以解决。10个月里,我们对12833起求助进行了有效反馈。
  从数据统计可以看到,求助信息与社会热点事件高度契合——疫情期间,涉及退费退票的求助集中出现;“双减”政策后,培训机构跑路维权的求助猛增;双十一前夕,线上消费求助成为热点。记者还注意到,求助信息中不少涉及新型消费业态的投诉——共享充电宝悄然涨价、直播带货被坑,盲盒消费被套路……通过分析这些求助信息,我们也可以看到当下生活方式的改变。

登得了热搜解得了琐事
用行动发出维权最强音

  信息时代,在盘根错节的网络世界中,人们习惯将注意力重点投向那些高居热搜的“流量”新闻,却忽视了身边和周围的细微变动。而封面民生报告既关注热点,也不忽略任何一个小小诉求。
  封面民生报告上线10个月来,我们追踪热点,报道了公务员考培陷阱、牛背山变“牛贵山”、506万的精装房严重渗水;我们解决难题,帮助乐山马边县苏坝镇袁家溪村百余户村民喝上自来水、联合警方查处了深夜“炸街”扰民的9台摩托车;我们助农扶贫,为巴中、凉山、内江等地村民手中滞销的蔬菜瓜果打开销售渠道……
  在封面民生报告的582篇报道中,有身边琐事,也有榜上热搜。#共享充电宝每小时从1元涨至4元#话题冲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达2.6亿;河南遭遇暴雨洪灾后、四川泸州发生地震后,第一时间开通云求助通道,综合阅读量近千万;消费护航直播引来111万网友“围观”……
  登得了热搜,解得了琐事,封面民生报告平台还将持续发力,让你的维权更有力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