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十四五”时期 加快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 ·全面应用智慧医保 电子凭证普遍使用
  • ·招标公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四川老百姓未来五年能从医保中获得什么?

全面应用智慧医保 电子凭证普遍使用

  

焦 点 关 注

  未来五年,四川省医疗保障事业如何发展?将为老百姓带来什么?12月14日,四川省医保局对《规划》作出了解读。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要稳定在95%以上,这和“十三五”规划有何不同?
  四川省医保局:虽然两个五年规划都提出参保率要在95%以上,但“十四五”时期的质量更高。一是参保政策更加完善。进一步落实持居住证参保政策,将非本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参保范围,健全包括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方式。二是参保服务更优。通过医保与税务等单位开展“线上+线下”合作,丰富参保缴费便民渠道,群众办理参保更加便利。三是参保管理更智慧。加强部门数据共享,通过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实现参保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动态查询。四是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更加顺畅。适应人口流动和就业转换需要,提供更加便捷的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服务。
  《规划》将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四川省医保局:《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满足全川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助力健康四川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平、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医疗保障。总体来看,《规划》编制主要体现了五大特点:
  一是着重健全制度体系。“十四五”时期,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二是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推动医疗保障发展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全局和四川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保协同发展,深化医保区域合作融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深化拓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推进五大片区医疗保障协同发展,促进地区间医疗保障待遇趋同、监管联动、服务统一。
  三是深入实施健康四川战略。强化系统治理,增强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激发医药服务供给侧活力,有效提高医药产品供应和保障能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助力提高全省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四是全面应用智慧医保。持续深化医疗保障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开放共享应用水平。全省信息平台建成运行,电子凭证普遍使用,线上办理率明显提高。医保智能监控体系更加稳定高效。
  五是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以推进医疗保障治理创新为目标,完善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深化医保协议管理,提高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和便捷化水平,加快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和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改革创新,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十四五”期间,我省医保经办服务将有哪些提升?
  四川省医保局:医保经办服务是医保部门直接面对人民群众最重要、最直接的窗口。我省将以推进医疗保障治理创新为目标,完善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深化医保协议管理,提高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和便捷化水平,加快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和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改革创新。
  主要说来,一是坚持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经办服务,加强医保经办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服务下沉,提供更加便捷的参保登记、待遇支付等服务,依法保障参保人待遇。根据人口流动需要,完善适应新业态新经济的参保服务。二是在人民群众关注的异地就医方面,实现异地就医备案方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综合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