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十四五”时期 加快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 ·全面应用智慧医保 电子凭证普遍使用
  • ·招标公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四川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出炉

“十四五”时期 加快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成都市某公立医院药房前患者排队取药。(资料图据川观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12月14日,记者从四川省医疗保障局获悉,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四川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四川首次编制并发布的医疗保障领域的专项规划。

确定5项重大工程
和5个重大项目

  四川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着眼于医疗保障运行机制改革,提出了健全完善待遇保障机制、巩固优化筹资运行机制、持续改进医保支付机制、建立健全基金监管机制。明确了协同推进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包括深入推进医药价格改革、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医保信用管理体系、协同推进健康四川建设、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大力推进智慧医保建设等内容。
  整体上看,《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四川全民医疗保障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作了全面系统的部署,确定了5项重大工程和5个重大项目,以此为抓手推动《规划》落实。
  5项重大工程具体包括:DRG付费方式改革评估工程、医药价格改革工程、医疗保障服务标准化建设工程、公共服务标准化工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推进工程。
  5个重大项目具体包括: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长期护理保险失能等级评定项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保协同发展项目、智慧医保建设项目、干部人才培育项目。

完善省际联盟采购机制
常态化实施集中带量采购

  根据《规划》,全省将完善省际联盟采购机制,常态化实施省际联盟及省级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至“十四五”末,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品种要达到500个以上,高值医用耗材要达到5类以上。
  在深入推进异地就医结算上,推动异地就医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实现异地就医备案方便快捷、方式多元。2022年,所有县(市、区)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提用跨省直接结算。持续扩大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病种范围,增加异地就医供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全部统筹区开通门诊慢特病费直接结算联网定点医药机构数量。
  在医疗保障服务标准化建设工程方面,将建设30个县(市、区)级及以上医保经办服务标杆窗口,重点向县(市、区)倾斜;建设200个医疗保障服务标杆点,面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两级,结合人口分布、人员流动、经济发展水平,分区域因地制宜制定评定标准,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建设200个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标杆点,推动精细化管理,提升参保人就诊体验;建设50个智慧医保管理服务标杆点,提升经办管理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下一步,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将细化落实举措,明确工作责任、时间表和路线图,开展规划实施综合评估,推动《规划》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