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预计2023年建成
  • ·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灌区榜样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历时近9年,跃龙门隧道左线贯通

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预计2023年建成

11月28日,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左线贯通。成兰铁路公司供图

  11月28日中午11点18分,历时近9年的艰苦奋战,全长近20公里的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左线贯通。该隧道穿越龙门山山脉,地处“5·12”汶川地震灾害核心区,是我国建设难度最大的越岭隧道之一。
  跃龙门隧道左线贯通,标志着成兰铁路工程进入冲刺阶段,为成兰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2023年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该铁路通车后,将结束川西北无铁路的历史。

跃龙门隧道建设创多项全国第一

  •隧道辅助坑道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早古生界非煤有害气体逸出段落长度位居全国第一  •5亿年前寒武系高地应力软岩在变形段落的长度位居全国第一  •我国单隧穿越地质地层时空长度居全国第一

隧道
为双洞分修隧道进出口高差346.3米

  连接四川、甘肃两省的成兰铁路,线路穿越龙门山活动断裂带、平行岷江活动断裂带而行,工程区域内不良地质众多。国内外专家评估认为:成兰铁路是全球土木工程界瞩目的在建工程,其工程难度之大、任务之艰巨,在我国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极具挑战性。
  作为工程试验段先行建设的成川段位于四川境内,起于成都青白江,经什邡、绵竹、绵阳安州区、茂县,至松潘的川主寺,全长275.7公里,隧道17座,占比64%,其中20公里以上隧道3座,跃龙门隧道就是其中之一。
  跃龙门隧道位于绵阳市安州区高川乡和阿坝州茂县土门,隧道以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攀升起坡点为进口,开凿进入龙门山脉高山区,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十九局集团、中铁五局集团承建。该隧道为双洞分修隧道,左线全长19.981公里、右线全长20.042公里。隧道穿越巍峨高耸的龙门山,最大埋深达1445米,隧道单面上坡,进出口高差346.3米。

难度
施工已历时9年被称为“天险博物馆”

  施工方中铁十九局成兰铁路项目副总工程师刘国强说,隧道施工过程已历时9年,可称为“天险博物馆”,先后战胜高烈度地震活动断裂带、软岩大变形、岩溶富水带、从激流沟壑下穿、高地应力、40多摄氏度高地温、高瓦斯及硫化氢有毒有害气体、高岩爆等困难,以及危岩落石、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据中铁二院成兰铁路项目经理周跃峰介绍,成兰铁路是“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最艰巨的恢复重建交通工程。
  困难倒逼出铁路建设的科技创新。隧道建设创造多项全国第一——隧道辅助坑道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早古生界非煤有害气体逸出段落长度位居全国第一、5亿年前寒武系高地应力软岩在变形段落的长度位居全国第一、我国单隧穿越地质地层时空长度居全国第一。
  中铁十九局成兰铁路项目总工王俊涛说,跃龙门隧道穿越全球著名的龙门山山脉,是龙门山地区第一长越岭隧道,隧道不良地质复杂多变,主要有高裂度地震活动断裂带、早古生界岩溶富水带,下穿激流沟壑、高地应力、高地温、高瓦斯及硫化氢有毒有害气体、岩爆等。同时,隧道外部环境受“5·12”汶川地震震后效应影响,高山危岩落石、山体滑坡、活跃期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属极高风险隧道。

意义
连接西北与西南结束川西北无铁路的历史

  成兰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兰州-广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200公里,是继青藏铁路后,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高原修建的“天路”。
  成兰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与既有宝成铁路及兰渝铁路、成西铁路共同构建连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
  这条铁路把西北与西南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有利于西北和西南地区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的充分发挥,对于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民族地区团结进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曹菲
  综合新华社、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