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天下-
A11天下
  • ·暗杀未遂 伊拉克总理卡迪米躲过无人机袭击
  • ·美国休斯敦音乐节发生踩踏事故
  • ·欧洲再成疫情“震中”多国升级管控措施
  • ·超跌反弹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暗杀未遂 伊拉克总理卡迪米躲过无人机袭击

  伊拉克总理卡迪米的住所遭无人机袭击后一片狼藉。 新华社发

  

伊拉克军方7日说,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的官邸当天凌晨遭到无人机袭击,卡迪米本人无碍。军方把这起袭击称作一起“未遂暗杀图谋”。
  伊拉克总理官邸位于首都巴格达市中心戒备森严的“绿区”,那里是中央政府机构和外国使馆所在地。多名西方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当天凌晨在“绿区”听到爆炸声和枪声。
  伊拉克军方说,一架装有炸药的无人机当天袭击了总理官邸,卡迪米没有受伤,躲过一劫。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披露,卡迪米的6名贴身保安被炸伤,他本人已转移到安全地点。
  从社交媒体流传的现场图片看,爆炸使卡迪米住所的门窗受到轻微损坏,但建筑主体结构未遭到破坏。
  卡迪米稍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声,称自己安全无虞,呼吁保持冷静和克制。他说:“我很好……我呼吁所有人保持冷静和自我克制,袭击事件不会动摇安全部队维护人民安全和执法的坚定决心。”
  眼下暂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制造这起袭击。
  伊拉克近一个月前举行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领导的“萨德尔运动”获得73个席位,位居首位。与什叶派民兵武装关系紧密的“法塔赫联盟”席位大幅减少,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号召支持者抗议示威。
  “绿区”5日遭数百名示威者冲击,示威者与伊安全部队人员发生冲突,造成2名示威者死亡,另有数十人不同程度受伤。6日,“法塔赫联盟”支持者返回“绿区”周围继续抗议。
  由于多个政党申诉投票舞弊,伊拉克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目前正在几个选区重新手动计票,最终结果预计将于几周后出炉。
  此次议会选举原定2022年举行。2019年伊拉克多地爆发示威活动,抗议政府腐败、服务不力及高失业率,时任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被迫下台。接替他的现总理卡迪米2020年就职时承诺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同年7月宣布把选举提前至2021年6月,后来又推迟至10月10日。
  穆斯塔法·卡迪米于1967年出生,自2016年起担任伊拉克情报部门负责人。2020年4月9日,伊拉克总统萨利赫授权卡迪米组阁。2020年5月7日,穆斯塔法·卡迪米宣誓就任伊拉克总理。 据新华社、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