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天下-
A10天下
  • ·寒潮之下河北疫情防控一线直击
  • ·风雪中的高原战“疫”
  • ·江西九江多名干部因疫情期间擅离职守被处理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风雪中的高原战“疫”

——西宁全城核酸检测见闻

  11月7日,立冬的青藏高原,寒潮侵袭。古城西宁气温骤降,这是西宁市开展全城全员核酸检测的第二天。
  驱车驶过五四大街、昆仑大道等一些主要街道,记者看到,到处都有新搭建的蓝色核酸检测采样点,在广场、学校、公园、小区等空旷地带,市民们排着长队,井然有序。
  9时,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一处广场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前,文亭巷社区的李清和70多名工作人员大清早就开始忙碌。
  西宁近期累计出现了1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月5日,西宁市发布通告,将在主城区开展为期两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当晚,寒潮来临,西宁风雪交加,气温低至零下13摄氏度。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批批医务工作者、民警、社区工作者组成的队伍迅速集结。一场与病毒“赛跑”的阻击战,在西宁城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打响。
  6日4时,西宁市城东区的火车站广场寒风呼啸,城管队员正在搭建核酸检测采样点帐篷。“今天风大,大家都加把劲用沙袋把帐篷固定住。”城东区城市管理局火车站广场执法中队中队长黄维,双手举着帐篷支架拖着沙哑的嗓子向同事呼喊。
  在西宁市城西区海湖体育中心,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的彭永霞已经连续工作7个小时,她的医用隔离面罩上,雾气凝结的水珠化成一道道“冰柱”。
  对手部进行消杀,用棉签采集咽拭子,10人一组将采集的样本装入密封袋封好送检。从早到晚,这样的步骤,彭永霞和同事已经重复了6000多遍。
  482个核酸检测采样点,2160个采样台,6400余名采样工作人员全力以赴。截至11月6日晚,西宁市主城区共完成130余万份核酸样本采集。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