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天下-
A10天下
  • ·寒潮之下河北疫情防控一线直击
  • ·风雪中的高原战“疫”
  • ·江西九江多名干部因疫情期间擅离职守被处理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一夜速冻 北方迎大范围雨雪

寒潮之下河北疫情防控一线直击

  7日,立冬。河北多地遭受大风和寒潮侵袭,降下了今冬第一场雪。天寒地冻,道路湿滑,恶劣天气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不少困难。
  当前,河北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河北省卫生健康委7日通报,11月6日0—24时,河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例,其中石家庄市3例、辛集市1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截至11月6日24时,河北现有确诊病例95例(含境外输入1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例。
  一批批医护人员、志愿者、基层社区干部、公安民警等坚守一线,与病毒赛跑,与风雪抗争,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绝不能让参加核酸检测的群众受冻

  面对降雪,辛集市南智邱镇南棚村党支部书记边会峰心里想的是,绝不能让参加核酸检测的群众冒雨雪受冻。
  一大早,边会峰就召集党员志愿者,分组分区域清理积雪,争分夺秒搭建简易帐篷。在边会峰组织下,不到2个小时,路面积雪就清理干净了,简易帐篷也搭建起来了,村民们开始有序接受核酸检测。
  “虽然内心也害怕,但我从未想过退缩。”7日一大早,深泽县深泽镇抗疫志愿者李灿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他是华北理工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今年初抗疫时,曾经辅助做过核酸采集和信息统计等工作。此次疫情袭来,他再一次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
  辅助门卫站岗,巡查居民小区,在微信群统计小区每个家庭所需物资,为各家各户配送物资,辅助培训新志愿者,和医护人员一起入户采集核酸……李灿的工作琐碎而忙碌。
  在辛集市、晋州市和深泽县,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基层干部冒着严寒,各司其职,城乡居民积极有序配合,保障了核酸采样高效有序推进。
  7日一早,记者拨通袁永的电话。“刚接到任务,要马上组织35辆车进行转运。”袁永的声音沉着而急促。作为定州市支援深泽县医疗队领队,他负责带领同事们使用负压救护车,转运密接和次密接人员。
  “从定州来时没带厚衣服。说实话,即使带着厚衣服也没法穿,因为衣服外边要穿医用防护服。干完一天活,贴身衣服就被汗湿透了。”袁永说。

恶劣天气给人员转运增添了特殊困难

  恶劣天气给道路封控和人员转运增添了特殊困难。
  “降雪天视线不好,我们要反复用毛巾擦挡风玻璃,还要把车速放到最慢,增加行车间距,尽量不踩刹车,防止车辆打滑。”大城县援助深泽县医疗队领队张健说。
  流调人员驻地内,来自廊坊的10名流调人员正在忙碌着,电话声此起彼伏。“调查一个病例或密接者,往往需要一两个小时。”流调队领队乔小艳说,今天凌晨一两点,同事们才陆续结束工作,睡眠几个小时后,大家又投入工作。只有尽快筛查出密接、次密接者,找到传染源,切断传播链,才能防控疫情蔓延。
  目前,来自河北省邢台、廊坊、沧州、衡水、保定、唐山、邯郸等地的1259名援助人员和420辆负压救护车,正忙碌在石家庄市、辛集市疫情防控第一线。
  “同心战‘疫’,我们责无旁贷!”香河县援助深泽县医疗队队员赵金豹说。 据新华社7日,医护人员在河北省辛集市位伯镇南位伯村开展入户核酸检测。(辛集市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