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天下-
A9天下
  • ·女航天员王亚平首次出舱迈出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
  • ·中国战队EDG击败DK战队加冕新王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历史一刻!

女航天员王亚平首次出舱迈出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

11月7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王亚平出舱画面。新华社发

在轨三周,三名航天员状态良好。央视视频截图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1月7日18时51分,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舱门,截至20时28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身着我国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
  这是中国首位出舱航天员翟志刚时隔13年后再次进行出舱活动。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两名出舱航天员将在机械臂支持下,配合开展机械臂悬挂装置与转接件安装和舱外典型动作测试等作业。其间,在舱内的航天员叶光富配合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操作。
  7日,翟志刚首先出舱,他说:“我已出舱感觉良好”。随后,王亚平说:“我一会儿出舱,感觉良好!”叶光富则说:“我下次出舱,感觉良好!”网友们也纷纷送上祝贺,特别是为山东姑娘王亚平点赞。
  出舱前,航天员们在轨都做了哪些准备?神舟十三号乘组首次出舱要完成哪些任务?一起去看一看。

出舱准备模拟遭遇撞击 乘组首次演练紧急撤离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进入太空已经二十多天了。这些天,三名航天员的工作紧张而有序。除了为首次出舱任务所做的准备,他们还进行了首次在轨紧急撤离演练。
  这一次的演练主要是模拟核心舱遭遇撞击,内部产生了失压的情况,三名航天员要紧急撤离到神舟十三号的返回舱当中。太空环境复杂又危险,空间站面对的主要威胁之一,是来自外部碎片的撞击。这次演练的主要目的,就是确保空间站损坏失压后,航天员能够安全撤离。演练以空间站失压报警开始,航天员翟志刚迅速通过仪表进行判断,叶光富则迅速打开应急气瓶,确保舱内压力稳定。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王春慧介绍说,在空间站整个设计中,是以航天员的生命安全为设计的最高、最严格标准的,所以空间站在设计中考虑了各种故障预案,它的一个核心就是要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包括这种舱压的失压、失火等等,这些都在整个故障预案设计范围内。
  演练时,仅用几分钟,三名航天员就撤离到了神舟十三号返回舱,整个演练天地配合顺畅,处置快速得当。

出舱任务把更多时间留给工作点进行设备操作

  本次出舱任务依旧是由三名航天员共同配合完成,两名航天员出舱,一名航天员留在舱内配合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操作。但不同的是,有了神舟十二号乘组的经验,神舟十三号乘组从准备到出舱的速度会提高。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空间站系统主管设计师李学东接受采访时表示:“‘神十二’的任务重点有舱外服和机械臂的匹配,还有工具的一些验证,舱外工具箱的组装,这个相当于是我们的一个能力的验证。‘神十三’开始直接装完操作设备之后就奔着工作去了,这个流程肯定是一个简化的过程,而且很快。相当于出了舱之后,把更多时间留给工作点进行设备的一个操作”。

为您揭秘
在轨已三周时间 航天员在太空生活得咋样?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于10月16日进驻天和核心舱,这一次他们将要在轨飞行6个月。自进入天和核心舱以来,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天。这段时间航天员们生活得怎么样?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此前,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离开时,将空间站设置为无人状态。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进驻后,需要立刻设置为有人状态,对通风净化、再生生保和水循环处理相关设备和产品进行设置。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助理研究员吴昊表示:“我们地面都是在定期去监测这些,比如包括微生物、真菌,都是定期定点地去进行测试,测试的结果地面也会去分析,看整个空间站的环境是否适合航天员居住,是否能保障他们的健康。”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系统总师助理刘朝霞说:“航天员处于非常良好的一个健康状态,初期的时候,脸可能就是稍微饱满一些,然后我们也系统地做了一些关于心血管的超声,然后包括运动肺功能检查、心脏的心电图、血压等等,健康状态良好,达到了我们的防护目标。”
  适应空间环境的同时,三名航天员在地面支持团队的配合下,也迅速展开了一系列工作。进驻核心舱的第二天上午,航天员乘组顺利开启了货物舱舱门,进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对货物进行核对整理,将必要的生活物资、工作用品搬运到核心舱,归拢到相应的位置。经过午休后,航天员下午进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按计划将天舟二号进行绕飞试验期间临时存放在核心舱的应急物资和备件,重新转运存放回天舟二号飞船舱内。
  刘朝霞表示,航天员要对飞行器进行监控管理巡视,在此基础上完成一些比较重要的工作,因为长期飞行,就可能有一些应急的情况,包括环境的应急,那么有一个应急的撤离(演练)以及急救的相关演练,还有出舱活动的准备工作等相关工作。
  此外,航天员目前已经在轨完成了两项航天医学领域的细胞学实验项目。
  在饮食起居方面,航天员每晚10点左右熄灯休息,中午有两个小时左右的午休时间。这一次的“太空餐”,品类更加丰富,并根据航天员个人情况,对食谱进行了个性化调整。
  刘朝霞说:航天员的状态非常好,用通俗的话说,吃得好、睡得香、住得好,然后整个工作完成得很棒,精神状态非常饱满,工作兢兢业业。
  综合新华社、央视、《科技日报》、环球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