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民生-
A8民生
  • ·物业擅自砍伐十余棵树 居民很心痛
  • ·便民路为何成为没人管的“黑路”?
  • ·泸州龙马潭纪委“四史”教育一月一主题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物业擅自砍伐十余棵树 居民很心痛

当地住建部门回应,未取得合法手续擅自砍树可进行处罚云 求 助

砍伐的树木堆放在小区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贾娇

  10月22日,家住内江市东兴区西雅图·金山城小区的蒋女士向封面新闻云求助平台反映,小区物业未经相关部门审批,以树木遮挡住户采光且有粉尘危害为由,擅自砍伐了10余棵树。
  在心痛陪伴了10多年的树被砍之余,该小区多位业主提出质疑,称物业公司砍树是为了扩大部分业主的违建面积。
  小区树木,物业可以随意砍伐吗?当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事件回放
十余棵树被砍伐
最大的直径约0.5米

  蒋女士家住18楼,10月21日上午9时许下楼买菜时,发现树已被砍倒,工人正在搬运被砍伐的树干。她当即致电物业,物业回复称,有几户业主觉得树木遮挡阳光且有毒,影响了正常生活,希望物业进行处理。
  当天中午,蒋女士拨打了市长热线。下午,警察来到小区进行了勘查,并联系了物业和社区,物业表示将及时处理。
  蒋女士告诉记者,当初选择这个小区,就是看中小区绿化,这些树木很珍贵,有的已长到十几米高,物业在未通知的情况下砍伐树木,令人心痛。
  “大概砍伐了15棵树,最大的直径在0.5米左右,其中有4棵树在A6栋违建范围内。”蒋女士说。
  记者在该小区A6栋看到,一楼住户门前有一个围栏,围栏内的4棵树木被砍伐,只剩30-80厘米高的树桩,被砍伐的树木成段堆放在小区一侧。
  该户业主谢先生表示,围栏是他在2009年搭建的,当时没人管,所以就一直保留到现在。
  “10多年来,树木越长越大,也没有人进行修剪。5年前我就开始向物业反映,但一直没得到回复。”谢先生说,小区曾有树木被风刮倒,存在安全隐患,并且有些树还长了虫,产生的粉尘也有毒害。
  谢先生说,树是物业公司找工人来砍伐的,以为物业公司取得了相关资质,所以没有制止。树木被砍伐后,他还自费2000元买了4棵榕树苗重新栽上。

物业回应
向业委会口头汇报过
但没有履行手续

  砍伐树木是否取得了合法手续呢?记者联系上了内江德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西雅图·金山城项目经理李培。他表示,施工队进场前,公司向小区业委会进行了口头汇报,没有履行合法手续,但公司只授权施工队对A6栋的4棵树进行修剪,并未允许其砍伐。
  对于A6栋4棵树的修剪原因,李培说:“有几户业主向我反映树木存在遮挡采光等问题,我未考虑周全,便擅自联系了工人来修剪。”
  李培称,此次共砍伐了11棵树,除A6栋的4棵树外,其余的是因为受到白蚁侵害。
  李培表示,此次事件是他工作失职,会写书面检讨,也会将处理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业主,及时回应业主关切。公司还承诺会购买同样品种、大小的树木进行补栽。
  据西雅图·金山城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邓星明介绍,根据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如果物业要对树木进行砍伐,必须进行报备,且经过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相关部门确认后才能砍伐。“业委会在上月中旬收到了物业的口头反馈,但这些程序都没有履行。”他说。

城建科表态
无合法手续
擅自砍伐可进行处罚

  物业是否可以擅自对小区树木进行砍伐?随后,记者致电内江市东兴区住建局城建科。一位高姓工作人员表示,不能砍只能进行修剪或者移栽,无合法手续擅自砍伐违反了《内江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可以进行处罚。
  四川沱江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杰表示,根据《民法典》相应规定: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业主可以自行管理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也可以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若业主委托他人进行物业管理(包括前期物业管理),物业服务人员应当按照约定和物业的使用性质,妥善维护、养护、清洁、绿化和经营管理物业服务区内的业主共有部分,维护物业服务区内的基本秩序,采取合理措施保护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对全体业主负责。
  在张杰看来,物业服务人员在对小区内的植物进行修枝、剪枝、移栽或补栽时需有利于小区的环境和绿化,而不能任意破坏和砍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