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四川-
A13四川
  • ·如何应物?阿来李洱谈如何与人打交道
  • ·《尘埃落定》《机村史诗》等阿来多部作品再版
  • ·江西出版集团向我省青少年捐赠图书和书包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如何应物?阿来李洱谈如何与人打交道

著名作家阿来和李洱在现场分享对文学的思考。

  

|天府书展·现场|

  10月16日下午,2021天府书展上,一场关于文学的对话吸引了众多读者目光。现场,著名作家阿来和李洱围绕“如何应物”分享了各自对文学的思考,也为现场读者走进文学打开了一扇天窗,备受观众喜爱。

《应物兄》引发读者热议

  当天下午4点半,文轩books九方店一楼阶梯教室里,“如何应物——李洱和阿来关于文学的对话”在主持人的介绍下,正式拉开序幕。既然主题是“如何应物”,那两位文学大家的对谈,当然离不开李洱的长篇小说作品《应物兄》。
  《应物兄》围绕韩国济州大学儒学研究院筹备成立和迎接儒学大师程济世“落叶归根”两件事,以“应物兄”作为轴心人物,上下勾连、左右触及,相关各色人等渐次登场,描绘了一幅丰富多彩的当代社会特别是知识分子的生活画卷,于2019年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目前,该作品宣布启动影视化开发,备受文学界和影视界期待。
  在此次活动中,主持人开场就提到了读者对《应物兄》的评价,甚至是一些负面的质疑声。对于各种各样的评论声音,李洱皆以开放的心态对待:现在的文学批评,跟我们以前认识的文学批评不一样。以前的文学批评是在作品出来之后发表意见,现在的文学批评会走到写作的前端,走到作家的写作活动、写的过程里。作品出来之后,文学批评还要对作品进行评论,所以文学批评变成一种非常具有自我意识的写作。不同的读者对这本书,包括对我本人有各种各样的议论,在我看来很正常。”

应物就是如何和世界打交道

  那么,“应物”到底是什么?李洱表示:“简单地说,应物就是如何和世界打交道,和人打交道,以及和自己打交道。包括你和世界打交道时,应保持一种什么样的态度。”他以人类的思考为素材,创作出《应物兄》。
  而在阿来看来,“应物,小说要应人物,应事物。人物处在世界当中,这个世界是由事物构成的。知识也是思考中得出来的经验,一旦固化后,它其实也作为一个事物存在。这个‘应物’,我想‘应’更重要的是通过思考,通过书写回应。这是我对‘应物’的理解,我个人非常喜欢这部小说。”
  针对一些“看不懂”的声音,李洱有自己的看法,“有时作者与读者对一部书的预期不一样,作家其实特别担心这部书写得过于顺畅。作家总是愿意让这个故事的主线两边有很多的景点,有池塘,有假山。而且每个假山都有人有故事,假山下面有山洞,山洞里面也有故事,各种各样的故事,要让读者觉得有趣味,并在这里短暂逗留。作家实际上很忌讳写得很正常,小说毫无疑问是讲故事的,但肯定不单纯只是讲故事。”所以,哪怕有各种各样的评论,甚至一些非常难听的声音,李洱也不会刻意去解释。“我没有解释,因为我知道既然是讨论,就要允许不同的观点存在。”
  阿来也表示:“读书是为了提高,而写出的书也不是说非得要你看懂,也不是非得让大学教授用初中生的水平说话,这个不行。书是提升人水平的,看不懂就再看一遍,还不懂就又看一遍。也许有人觉得阅读这本书有难度,但我认为这书很好,有时不开心时,我就翻书读一段。这本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书里充满智慧,我非常喜欢。大家可以一口气把它读一读,或者随时翻到某一页开始读,非常有意思。”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荀超